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合肥:“扶贫电站”9个月创收1500元

发表于:2014-10-24    

一个年前,家住庐江县白湖镇裴岗社区柳屋村民组的贫困户杨克东一不小心拿了个“第一”。2013年作为合肥市首批光伏下乡扶贫试点户,当地政府扶贫办在他家的屋顶上铺上了太阳能电池板,免费为他建起了屋顶光伏电站,他也由此成为庐江全县家庭住宅光伏屋顶发电第一人。

转眼间,这个家庭“小电站”已并网发电已近一年,而实际运行状况又如何?9月23日,笔者跟随庐江县供电公司员工来到了杨克东家。

当笔者一行来到杨克东家时,只有杨克东老伴在家,而他本人则在过年后就外出打工了。

据了解,像她家用的3千瓦的光伏电站,市场上安装投资大概在3万元左右。而对于贫困户杨克东家则不用掏一分钱,全由合肥市扶贫办出资建设。

当笔者问及她家一个月能发多少电时,杨大妈笑着说:“这个我不清楚,我老头子知道。反正没想到用电还能挣钱,而且每个月都有电费钱打到存折上,现在已经有了一千多元钱了,而且随用随取。”

检查维护好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后,笔者跟着供电公司员工来到光伏并网柜处,看到柜内的电表指数已有1973度电量了。据供电公司员工介绍,这1973度电是屋顶光伏电站并网所发的全部电量,时间周期有9个月,平均下来每天发电大概在7、8度电左右,这其中包括天气不好的阴雨天气。

通过了解,笔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杨大妈平常只有一人在家,家中除一些常用的家用电器外,没有其他大功率电器。按平均一个月用电30度计算,9个月用电近300度,依据1到9月份的光伏发电量计算,这样下来,她创收约1500元左右。

“杨大妈,平时还需要哪些维护呀?”笔者继续向杨大妈问道。“没有什么维护的,从安装到现在,太阳能电站一直挺好的,而且还有供电公司的人定期来检查维护。我家主要是离公路近,灰尘较多,平时除了擦擦电池板没什么可做的。”杨大娘回答道。“虽说老伴常年在外打工挣钱,可现在我在家看门也能赚钱。虽然钱不多,但也能贴补家用呀。”说着说着,杨大娘自己也笑了。

笔者随后从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合肥市大力建设“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全力推广光伏应用。2013年,合肥开全国先河,开始实施光伏下乡扶贫工程,目前已有100户农村贫困户家庭率先享受了家庭光伏电站带来的收益。今年,继续实施“光伏下乡”扶贫工程,预计10月底前又有200户贫困家庭光伏电站可全部建成并网。根据合肥市实施的光伏下乡“百村推进、千户扶贫、万家屋顶和万亩基地”四大工程建设,计划到2018年,将建成100个农村光伏应用示范社区、1000个农村光伏扶贫家庭、1万个农村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1万亩光伏设施农业(渔业)基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