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巴西市场吸引力大增 光伏项目储备已达6.1GW

发表于:2014-08-28 11:25:27     作者:刘珊珊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巴西,金砖四国之一,在过去的10年,发展迅速,已成为世界第六经济大国,能源需求日益增长,能源亟待储备,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一年四季阳光明媚,光照充足,使其成为开发太阳能的理想国度。第20届世界杯让世人再次认识了巴西,而每场赛事都会出现8分钟的英利广告:光伏入户,以及在各大赛场安装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让巴西人深刻的认识了太阳能光伏。不难预见,巴西这个太阳能光伏市场即将迎来蓬勃发展。

IHS最新的报告显示,巴西计划在2018年之前拍卖3.5GW的光伏容量,这对太阳能产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预计将大大促进拉美太阳能产业的增长。

巴西电力监管机构(ANEEL)宣布了这个名为储备产能拍卖机制的计划,用以建造新的发电设施来应对可能发生的供电不足的情况。这种情况可能会在干旱年份发生在低电力水平的地区。
QQ截图20140827113306

接下来的拍卖定在十月份,并将为不同的技术提供不同类别的拍卖。相比于常规的新增容量的拍卖,例如多种可再生能源技术同场竞争,从而使风能在拍卖中获得更多优势,这种新的拍卖计划将更有利于光伏市场的发展。

目前首轮拍卖的规模尚未披露,但IHS预计首轮拍卖中光伏项目的规模约在500MW左右。针对为期20年的购电协议(PPA)的最高限价很可能被定为250巴西里尔(112美元)每兆瓦时。

IHS太阳能需求资深分析师Josefin Berg表示,“与此前巴西市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拍卖相比,此次拍卖投标将极具竞争性,我们预计投标价格将下降到低于200巴西里尔每兆瓦时。”

鉴于巴西电力监管机构此次的最新公告,IHS增加了对巴西市场安装量的预测,并预测巴西市场的太阳能系统安装量将从2013年的167MW上升到2018年的1023MW,如下图所示。
QQ截图20140827112952
QQ截图20140827113146
图:巴西市场光伏系统年安装量展望(单位:MW)(来源:IHS)

干旱年份推高电力价格
由于极端干旱气候已经威胁到电力的供应,迫使巴西增加昂贵的火力发电,该国的电力系统目前正在遭受极大的挑战。由于电力的批发价格峰值在400美元每兆瓦时,使得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短期内变得极具吸引力。

“像巴西这样的市场,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以及较高的电力价格,将为光伏产业的发展创造许多机会。在巴西,主要的制约因素是长期电力价格的不确定性,加上气象因素,以及收入水平在没有购电协议的条件下很难保证。”Josefin Berg补充道。

在储备产能拍卖中的成功中标者可以通过尽早完成项目增加收益,直到拍卖的购电协议在2017年生效前,受益于潜在的现货价格上升。这种早期的安装将有助于短期增长该国的光伏需求。

竞争激烈
IHS预计保留产能拍卖中光伏项目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即使会有少量项目会被风能项目占去,但预计约有6.1GW规模的新增光伏项目将在2014年9月注册储备产能拍卖,这个数字也将成为巴西光伏项目储备的一个指标。

在10月的储备产能拍卖中,能够提供足够低的标价的巴西本地的公用事业和独立发电商(IPP)将在拍卖中处于优势位置,从而获得其中大部分的项目。巴西最大的非政府持有的公用事业单位CPFL拥有近600MW的光伏项目储备,而专注风能的独立发电商Renova Energia公司声称将投标总容量为240MW的项目。

已在巴西建厂的国际电力生产商之一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已经建造了3.5MW的太阳能电站,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也今年二月份在巴西伯南布哥地区的光伏招标中获得了15MW的项目。

市场吸引力大增
鉴于巴西光伏的利好消息,IHS将巴西市场的吸引力得分上升到41分(最高为100分),在IHS新兴光伏市场吸引力排行榜上,巴西已从从原先的第八名上升到第六名。

总体而言,巴西的光伏项目安装量预计将从目前的39MW增长到2016年底的1.2GW。IHS预计,在国家和地区拍卖中,大部分的项目将是公用事业规模的项目。至于商业和住宅光伏项目,尽管净计量机制已经计划到位,但商业与住宅的光伏部署仍受限于税务方面以及未反映出真实发电成本的低透明度的零售电价的挑战。不过,未来对于该国光伏产业的监管支持以及零售电价的标准仍取决于今年十月巴西总统大选的结果。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