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云南最大单体光伏电站竞标疑云

发表于:2014-08-28    

云南冶金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冶新能源”)90%股权公开挂牌转让,将于近日在云南产权交易所举牌竞价。该次股权转让涉及的核心资产是云南冶金新能源旗下的“路条”项目——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南庄300兆瓦光伏电站,也是目前国内较大、云南省最大的单体电站。

据记者获悉,上述公司股权转让目前吸引到两家意向受让方,分别是国内光伏行业龙头天合光能英利绿色能源。据记者多方采访和实地调查,此次股权转让诸多环节存在疑问:转让方云冶新能源提交给产交所的信息不完备,尤其是缺少云南省发改委的核准同意批复;评估报告存在较大瑕疵;竞标被疑定向设置等。

  核准材料缺乏

资料显示,云冶新能源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南庄,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实缴资本2000万元,公司90%股权将公开挂牌转让。

根据云发改能源【2013】2074号《关于建水县南庄并网光伏电站核准的批复》文件,云南省于2013年12月23日批复核准此次300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建设,项目公司为云冶新能源,投资成本约27.7亿元,文件有限期限为两年。文件第六条规定:“未经项目核准部门同意,项目法人不得对项目进行转让、拍卖或采取其他方式变更投资方和投资比例。”

从上述文件不难发现,在获得发改委核准批复半年多后,云南冶金集团就选择转让云冶新能源控股权进而曲线转让手中的光伏电站项目。显然,根据上述文件,云冶新能源控股权转让是属于采取其他方式变更投资方和投资比例,按照批复,需要事先取得项目核准部门即云南省发改委的同意。

而记者查阅云冶新能源提供给云南产权交易所的资料后发现,公司仅提供了审计报告、国资委备案表和资产评估报告,未有发改委核准同意转让的文件。

记者来到云南省发改委能源局水电和新能源处问询,由于分管新能源项目的负责人出差,该部门水电项目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一般来说,发改委不会干预企业的经营转让行为,但企业转让公司股权必须经过当地政府批准,同时需在发改委进行备案,发改委在其中进行行业指导和行为规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