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习时代”的光伏生态:当GDP政绩论遇上光伏指标

发表于:2014-08-21 00:00: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自6月底《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发至各省及电力央企,分布式光伏新政即将正式出台的消息就不绝于耳。

8月4日,国家能源局在嘉兴市召开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应用的现场会,能源局局长吴新雄透露,国家能源局准备就进一步发展分布式光伏下发通知,且正式文件与征求意见稿似乎出入不会太大。此外吴新雄还透露,力争今年全年中国光伏发电并网容量达到13GW,这远高于他此前10GW装机目标的公开表态。

转眼已到8月下旬,分布式新政依旧“犹抱琵琶”。倒是近日在无限等待中又“透视”出了个消息:分布式光伏将纳入国务院硬考核。

“唯GDP论”的打破与光伏的机遇

在很长的时间里,中国政绩考核一直陷在“唯GDP论”当中,饱受诟病。如今,在中央屡次强调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的背景下,中国多个省份已对市、县(区)的考核进行了调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超过70个县市明确取消了GDP考核。这也许意味着中国正在改变不惜代价追求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转而更注重提高民生指标的质量。

太阳能是最清洁能源之一,在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的今天,这一点极其宝贵。太阳光普照大地,没有地域的限制无论陆地或海洋,无论高山或岛屿,都处处皆有,可直接开发和利用,采集便利。据悉,每年到达地球表面上的太阳辐射能约相当于130万亿吨煤,其总量属现今世界上可以开发的最大能源。根据太阳产生的核能速率估算,氢的贮量足够维持上百亿年,而地球的寿命也约为几十亿年,从这个意义上讲,可以说太阳的能量是用之不竭的。从理论上讲,光伏发电技术可以用于任何需要电源的场合,上至航天器,下至家用电源,大到兆瓦级电站,小到玩具,技术过关,光伏电源可以无处不在。

据预测,太阳能光伏发电不但将替代部分常规能源,而且将成为世界能源供应的主体。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将占到30%以上,而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也将达到10%以上;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总能耗的50%以上,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占总电力的20%以上。近两年越来越严重的雾霾问题,更是引发了人们对能源利用方式的思考。

今年4月18日,李克强总理在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上也明确要求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走出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6月1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将能源生产和消费提高到了“革命”的高度。

在近日的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提出要重点关注九个问题:大力推进能源节约、增强国内油气供应能力、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煤炭、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安全发展核电、拓展能源国际合作、加强石油替代和储备应急能力建设、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增强能源科技创新能力。并特别指出,要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重,把发展分布式光伏作为推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手段。

尽管成本高、回报慢、融资难,甚至工程项目可能烂尾变成拖油瓶,但政府仍对太阳能光伏发电大力扶持,在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了政府打破“唯GDP论”的决心,真正注重起了清洁环保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