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双反正中中国光伏“七寸” 李河君:突围需有“中国芯”

发表于:2014-08-21 00:00:00     来源:21CN股票

辉煌的时代中,有很多微妙的变局,于宏观至国家、于微观至个人,对中国光伏而言,变局中求生存,固步自封,难免被洪流淹没,穷则思变,将迎来柳暗花明。

双反击中中国光伏的“七寸”

不久前,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光伏产品“双反”调查结果,认定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进口的晶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行为,此前美国商务部已经裁定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存在超额补贴行为。等待中国的将是新一轮高额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事实上,美国、欧盟近年来在这一问题上一直在找中国企业的麻烦。

美国双反裁定落锤,中国光伏一声叹息。痛定思痛,为什么中国光伏企业总要看老外的脸色过日子?答案其实很简单:其一、我国晶硅光伏产业面临着核心竞争力不足的问题,尽管目前我国光伏电池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60%,但先进技术、关键材料和高端装备仍然依靠进口,尤其是高端成套装备进口推高成本,“绑架”技术创新。

其二、我们过去只把光伏电池作为一种出口产品,而没有将其放到新能源革命的高度来认识,没有在国内扩大应用,我们用本土的高能耗和出口的低价位支持了欧美的能源变革,结果却换来了当头一闷棍。

简而言之,中国光伏业长期存在“技术与市场,两头在外”的致命弱点。欧美接二连三的双反措施,正中中国光伏的“七寸”软肋。

中国光伏路在何方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主席李河君认为,我们要检讨自己“两头在外”的模式,一方面开拓国内应用市场,促使市场多元化;一方面更要努力掌握核心技术,认清转型升级的方向:薄膜化、柔性化才是太阳能产业战略方向的正确选择。

汉能控股集团与全联新能源商会在近期发布的《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4》中指出,2013年全球光伏市场的新增装机容量达到38.7GW,其中中国新增装机容量为12GW,同比增长了232%,接近欧洲2013年新增装机容量总和。全球光伏市场从以欧洲为核心区域逐步向亚洲转移,中国超越德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

为了促进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能源局今年利好政策频出,先是年初制定了2014年新增光伏电站共计约12吉瓦、分布式光伏为8吉瓦的计划;近期,局长吴新雄亲赴浙江嘉兴高新区调研,提出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嘉兴模式”,解决困扰分布式光伏发展的系统性难题。除了国家层面的规划和扶持政策以外,各地的具体扶持措施更具张力。面对8吉瓦的分布式发展目标,北京、河北、山东、上海、河南、江西、江苏、安徽、浙江等九个省市近期分别再抛政策“橄榄枝”,出台了涵盖并网、补贴等多方面政策,扶持分布式光伏有序开展。

国外市场萎缩,国内政策给力,中国光伏企业应抓住机遇,努力扩大光伏产品在国内市场的落地应用,助力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面对欧美接二连三的双反措施,除了开拓国内市场,中国光伏产业转型升级更加重要。比如,从进入光伏以来就选择了薄膜技术路线的汉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李河君认为,突围双反,光伏业需有“中国芯”。这个“芯”,就是自主的核心技术。近年来,汉能先后完成了对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é,Global Solar和Alta Devices的技术并购,通过全球技术整合与自主创新,汉能薄膜发电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铜铟镓硒(CIGS)组件量产转化率已达15.7%,获得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认证的最高转化率达到20.5%。砷化镓(GaAs)单结电池片转化率为 28.8%、双结电池片达到 30.8%,这也是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转换率最高的世界纪录。

欧美的双反,对于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既带来了变数,也带来机遇。因循守旧,难免被时代淘汰,自主创新,才能生存发展。薄膜太阳能技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以汉能为代表的中国薄膜太阳能企业将继续致力于从核心技术上寻求突破,打造升级版的中国光伏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