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威欲剥离新能源保壳 引同业公司竞购

发表于:2014-08-20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8月19日,*ST天威(600550.SH)发布半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2.63亿元,较上一期的亏损12亿元已经大有改善。今年对天威来说是关键的一年,因其2011年、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三年亏损,如今年不能扭亏将面临退市。

而天威上半年盈利的背后,是其沉重的财务负担。天威半年报显示其负债合计86.9亿元,资产合计90亿元,负债率高达96.6%。由于对包括国开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的违约行为,天威已经被多家银行同时起诉,3.52亿股股票被轮候冻结,目前已经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

而天威陷入困境主要的原因,就是其此前在新能源领域扩张太快。目前为了保壳,天威打算剥离其新能源业务,回归传统业务。

目前,成都市政府也参与到天威保壳中来,市政府正在主导天威新能源成都生产基地的出售。目前,同在四川的通威集团和光伏龙头企业天合光能两家参与到了其资产的处置中,一位通威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政府对本地企业的信任更多,而目前最大的阻碍在于债务处置。

岌岌可危的财务状况

天威半年报的公布,揭示了其巨大的财务压力。首先,天威短期负债23.3亿元,流动负债合计47亿元,而现金只有12.12亿元,短期债务压力巨大。另外天威还有长期借款18.45亿元,导致目前天威负债合计86.9亿元,资产合计90亿元,负债率达到了96.6%。

2011年和2012年天威集团亏损分别高达11.90亿元和33.28亿元, 2013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46亿元。

而天威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其在新能源领域扩张太快。

2008年至2012年的三年时间里,天威集团上马了21个新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但其中的20个项目未经过董事会等法定程序,涉及金额152亿元。

目前,天威已经启动了其保壳行动。

仅仅在几天前,天威公告启动信托融资计划。8月14日,天威集团在中国货币网发布质押股权公告,将旗下三家子公司:保定天威风电科技有限公司、保定天威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天威新能源(长春)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向华宝信托办理质押。通过此举,天威集团换得后者金额为2.6亿元的信托资金。

而天威做出此番无奈之举的原因,是其已经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目前天威因为违约,同时被多家银行起诉。

其中之一为,天威集团旗下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天威新能源”)因项目建设于2011年1月与国家开发银行、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人民币资金银团贷款合同(其中国开行发放贷款共计15.41亿元)。天威集团为此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后由于不能按时偿还贷款利息,同时又有其他违约行为,天威集团亦未按时履行担保义务,国开行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立案受理。

同业公司争夺天威新能源产能

而保壳的最有效手法,就是全面清理不良资产。

此前天威发布公告称,拟与大股东天威集团进行资产置换,以该公司持有的天威风电100%股权、天威叶片100%股权、天威长春100%股权、天威薄膜100%股权,与天威集团持有的天威结构100%股权、天威维修100%股权、保定保菱66%股权、保定多田49%股权、保定惠斯普39%股权、三菱电机10%股权以及部分商标、专利、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进行置换。这将剥离一部分天威的新能源业务。但由于银行资产保全诉求,置换方案被搁置

一位通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政府也参与到了天威的保壳作战中,成都市政府正在主导天威剥离新能源业务的进程。一位通威集团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天威新能源目前欲出售其在成都的生产基地,包括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产能,而有意接盘者包括通威集团和天合光能。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天威在成都的生产基地拥有硅片和电池片的产能各为500MW,组件产能为150MW。除此之外,还拥有一条MWT高效组件试验产线。

Solarbuzz资深分析师估计,参照无锡尚德出售30亿元的价格,天威的成都生产基地估计售价在10个亿人民币以内。

除了成都的生产基地以外,天威新能源在光伏领域还有几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扬州的组件产能、武汉硅片产能、保定薄膜产能。

上述通威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他认为在和天合光能的竞争过程中,通威具有优势,因为通威是成都的本土企业,从政府角度出发由通威收购天威的产能比较好。

对于通威有意获得这部分资产的原因,上述人士表示有两个,第一四川本土涉及光伏的企业中,最有实力的就是通威集团。“政府一般还是信任本土企业。”第二,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有心在光伏产业做出一番事业,希望打造一个光伏全产业链。而目前通威集团旗下的太阳能业务比较薄弱,除了在上游拥有永祥多晶硅以外,还有此前收购的赛维LDK合肥工厂,共计2GW电池片产能,没有其他基地。在收购天威的成都生产基地后,就可以拥有天威原先的团队,这对在光伏领域缺乏经验的通威集团来说意义更大。

而另一边,天合光能为在美国上市的光伏龙头企业。Solarbuzz资深光伏分析师分析,天合光能近期扩张的欲望十分强烈,几乎参与了所有国内欲出售项目的洽谈,这其中就包括之前的无锡尚德破产重组。另外,天合光能自身的结构也导致其对电池产能有需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