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材料助力光伏电站高效运营

发表于:2014-08-13 00:00:00     作者:王永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8月5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开发局支持,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国际合作中心、太阳能光伏材料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共同主办的“大型光伏电站高效可靠运营与发电增效技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近百位行业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就如何提高大型光伏电站质量控制,建立数据监控及电站预评估和后评价体系进行沟通与交流,旨在促进大型光伏电站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次研讨会以提升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和发电量为中心,并对大型光伏电站质量标准化、大规模电站资产证券化、项目操作规范化、流程化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提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观点。

研讨会上,杜邦电子与通讯事业部大中国区总裁郑宪志发表了题为“材料是关键TM——确保光伏产业投资回报”的主题演讲。郑宪志认为:“光伏作为一个投融资项目在中国已经成为趋势,面对更多行业、投资专家、资金的参与,我们可预见到光伏行业将会更加蓬勃发展。作为一个投资项目,最重要的是如何实现长期稳健的高投资回报,其中三个重要因素是电力输出、使用年限和系统成本。而材料是影响这三个因素的关键,过去几年一些未经实绩验证的材料已经造成组件、系统的诸多问题,也影响行业信心。而使用经过长期实绩验证、高效可靠的优质材料将是确保光伏投资回报和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凸显了材料在光伏产业中的重要性。

具体说来,材料作为光伏产业的支撑点之一,对电站的能效重要性毋庸置疑。优质的光伏组件无论在电站发电的稳定性上还是使用寿命和后期运维成本上都有明显优势,而优质的光伏组件更离不开优秀的光伏材料。与会的众多代表也谈到越来越多的光伏组件制造商和开发商开始重视选用高质量的材料来建立长期竞争优势,下游电站开发商也积极总结前期投资项目中遇到的质量问题和经验教训。

从深层次上来看,材料行业的健康发展不仅会对光伏电站运营甚至会对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推力。当前,中国光伏行业逐渐从光伏生产大国转向光伏应用大国,在这个转型过程中,一个完整的标准无疑会对材料行业乃至整个光伏业产生积极影响。以中国西部为例,自然环境条件苛刻,对组件和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目前测试标准并不能反映真实的户外条件,一些已通过现有标准测试的光伏产品也发生了失效情况。对投资者、开发商来说,这显然会降低他们对光伏投资的热情与信心,会有碍于光伏行业的资金运作与发展,对光伏产业的发展极为不利,因而制订一套适合中国气候环境特点、符合国内市场需求的光伏材料行业标准便尤为迫切,这会对其上游的组件业甚至整个产业产生很大的推动力。

最后,材料行业作为整个光伏产业的基础点之一,可以为光伏电站的高效可靠运营、光伏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应当得到业内各企业的重视。而材料行业内部也应强化自身责任意识,完善行业标准,最终与光伏业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