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光伏巨头全产业链经营胜算几何

发表于:2014-08-13 00:00:00     来源:中投顾问
目前,协鑫集团已参与到江苏镇江市句容县的一个光伏组件生产项目中,不过尚不清楚其在该项目里有多少股份,该集团参与的方式是派遣相关员工进行生产制造。如果算上协鑫集团下属的保利协鑫今年5月与阿特斯合资建设1200兆瓦电池线这一行为的话,一旦协鑫集团进入组件行业,就会实现从多晶硅、硅片到电池、组件的全产业链闭环,与此同时保利协鑫自己开发、兄弟企业——协鑫新能源的诸多电站业务,也将成为消化这批组件的客户.2013年,保利协鑫地面电站的装机容量为300兆瓦,屋顶光伏电站3兆瓦,业务遍及阜宁、霍城、宁夏庆阳、徐州及大同等地。而今年又收购了香港上市公司森泰集团并打造协鑫新能源,继续做大电站业务。

据协鑫新能源的计划,其已与国电光伏达成了3G瓦的项目协议,将在甘肃、内蒙古、陕西、宁夏和辽宁等地建光伏电站,今年设定的目标有800兆瓦之多,其余的2.2G瓦将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此外还与黄河光伏有150兆瓦的合作。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作为光伏产业重量级龙头企业,保利协鑫的各项举措都会引起市场高度重视,其他企业也会争相模仿,保利协鑫在光伏行业中所采取的各项措施都被详细解读,很多时候其具有前瞻性的拓展方案代表了行业的发展态势和方向。保利协鑫近年来逆势扩张、稳固攀升的能力值得肯定,公司在上中游的市场把控能力日渐增强,向下游扩张、全产业链经营的做法将给公司带来巨大影响,未来保利协鑫有望突破现有市场瓶颈、成长为世界最强光伏巨头。

保利协鑫全产业链经营的理念令人钦佩:一方面,公司在上中游的优势并没有丝毫削弱,公司的主导业务仍不会有丝毫调整,涉足下游不仅能够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还可以将公司业务进一步多元化、提高风险抵御能力。下游光伏电站毫无疑问是未来光伏行业发展的核心,也是产业崛起的重要支撑,在全国大力发展光伏电站之时,保利协鑫把握住历史潮流,强力进军电站环节。不过,公司在下游业务扩张时没有过于激进冒险,各个阶段的规划细则做的非常到位,从而使得市场风险、财务风险、营销风险都在可控范围内,公司并没有被舆论媒体所宣扬的巨大市场容量迷惑,稳步发展、步步为营是公司一贯坚持的原则。

另一方面,光伏行业兼并重组工作一直都在进行,各个阶段的整合力度会有所不同,上中下游各环节都将出现巨大变化,产业格局、市场竞争点、利润率等都会变动,中小企业不可避免的会被淘汰出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对整个行业而言非常有利。而保利协鑫作为上中游的领军企业,下游业务风险又在可控范围之内,集团公司未来势必会在兼并重组过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过去保利协鑫仅仅是多晶硅、组件制造巨头,未来其有望成为光伏行业的巨无霸,公司一举一动都将引领行业前进方向和发展风潮。而随着光伏产业各项政策陆续落地,光伏电站的盈利能力逐渐增加,该领域将为企业提供持续稳定的现金流,保利协鑫现有业务和电站业务将发挥更好的协同效应。

中投顾问《2014-2018年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13年7月15日,我国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将此前的规划目标一举提高了75%。同时,就并网、电量收购、补贴、土地政策逐一细化,为分布式光伏项目、电站投资开发提供了多重保障。并且我国于2013年10月1日实施了对纳税人销售自产的利用太阳能生产的电力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这些政策都较大的鼓励了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

2013年,在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及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下,光伏发电快速发展。截至2013年底,全国累计并网运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942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63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310万千瓦,全年累计发电量90亿千瓦时。截至2013年底,全国22个主要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累计并网741个大型光伏发电项目,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地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