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谣言:曲阳干旱与太阳能发电厂放“消雨炮”有关

发表于:2014-08-06 00:00:00     来源:燕赵都市报
记者调查:没放“消雨炮”! 旱情很重!

警方初步确定为谣言 气象、水利、农业三局联动缓解旱情

近来,网上传言曲阳县发生了四十年不遇的旱灾,部分地区庄稼绝收,都是曲阳县太阳能发电厂放炮消雨导致的。这则消息在网上流传开来,引发大量网友转载。

随后记者到气象、水利、公安等部门采访,得知此传言是假的,气候变暖才是造成干旱的主要原因,且当地也没有掌握用炮消雨技术。记者了解到遭旱灾的不止曲阳县,保定其他县市也出现了干旱情况,市相关部门已采取相关抗旱措施。

【网上传言】

曲阳干旱与太阳能发电厂有关?

近日,一则消息在网上四处流传,“干旱与太阳能发电厂有关?在石家庄市行唐县北部,保定市曲阳县西北部,发生了四十年不遇的旱灾,山区丘陵地带庄稼绝收,人畜饮水困难,据说和曲阳县齐村村南的太阳能发电厂有关,每当要下雨时,工作人员就放炮把乌云驱散……”消息一出,引发热议,网友纷纷质疑连日来的干旱是否真和太阳能发电厂有关。

然而,也有网友表达了不同的看法,网友贾老夫子称:“人工消雨得在几十上百公里外作业,一个电厂怎么能办到?我读书少,别骗我!”

【记者调查】

曲阳降水只有往年的百分之四十

8月4日,记者来到曲阳县西北部地区进行了实地走访。记者来到该县中孝墓村,发现该村庄稼地里土壤干裂,地里种植的玉米不足半米高,不少玉米苗叶子已经打卷。在玉米地西侧的花生地,记者随机刨开一颗花生秧观察,发现花生秧下的花生稀少并且小而不饱满。

该村村民贺先生称,往年这时候正是收花生的季节,可今年的持续干旱导致他家及附近邻居家的花生几乎颗粒无收。贺先生说:“从今年年初到现在都没怎么下过雨,我听大家伙说天气干旱是由于发电厂向天上发射消雨火箭弹,阻止降雨,不知道是真是假?”

齐村村民金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往年这个时候玉米苗得有2米多高,现在由于天气干旱却不足半米高,有许多玉米秧子直接就被旱死了,今年老百姓可是损失大了。”

8月4日,记者就干旱问题采访了曲阳县气象局。该局刘姓局长称,今年曲阳的降水量只有100毫米,只达到了往年同期的百分之四十,确实比较干旱。但干旱情况不仅仅只发生在曲阳,目前,保定全市范围干旱情况都比较严重,气候变暖是导致干旱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