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非洲:税费不改革 光伏难发展

发表于:2014-08-06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借助良好的日照条件,许多经济还处于发展中的非洲国家近年来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然而,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一些非洲国家,由于对清洁能源产品,如太阳能灯、家用太阳能系统等收取了增值税,导致这些清洁能源产品价格上涨,民众的使用热情大幅下降,整个产业的发展都受到了影响。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恰当的税费一方面加重了南部非洲地区国家的贫困问题;另一方面,也会制约太阳能产业在这些国家的发展;同时,也不利于非洲地区的环境保护。

反贫困组织“基督教援助”声称,在非洲,能源开支往往占到贫困家庭消费的很大一部分,税费增加将带动能源产品价格上涨,从而加剧社会贫困问题。

根据行业组织“点亮非洲”的统计数据,非洲许多国家对太阳能组件等产品都收取了增值税和一些附加费用,结果导致这些产品的价格平均上涨了30%。目前,以增值税为首的一些不合理税费,已经成为制约非洲民众选用太阳能供电的一大障碍。

更糟糕的是,一些国家还对煤油等化石能源给予高额补贴,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在市场上严重缺乏竞争力,大量能源需求都涌向污染严重的能源来源,加大了非洲环境保护的压力。

庆幸的是,许多非洲国家政府已经意识到了税费的不合理性,开始改变税收法规,以促进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这其中就包括对太阳能产品增值税的削减和取消。受益于此,在布基纳法索、尼日利亚、马里、肯尼亚等国,区域性的太阳能电力产业开始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以赞比亚为例,该国此前对进口的太阳能产品,如太阳能灯都要收取不菲的增值税。如今,该国政府取消了对离网太阳能产品的增值税。赞比亚政府表示,这样做的原因在于,该国有42.3%的人口都生活在极度贫困中,全国只有大约22%的人口有电力供应,减少离网太阳能产品的税费能鼓励民众使用这些产品,从而能让更多贫困人口用上电力。

赞比亚政府还打算将这项措施写入2015年的预算中。许多太阳能行业的非政府组织,如SolarAid等,目前也在积极活动,促使政府持续削减并最终取消太阳能产品的增值税和关税。有数据显示,减少了税费后,赞比亚的太阳能消费者如果购买了10美元的太阳能照明设施,每年大约能够节约75美元的电费。这对该国的贫困人口来说不啻为一个好消息。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包括赞比亚在内的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太阳能产业发展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除了减免增值税等税费外,还有许多其他工作要做。另外,发展太阳能产业也还需要当地企业、非政府组织等给予支持和推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