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乐山电力携巨头再战光伏 项目看上去很美?

发表于:2014-08-01 09:06:04     作者:江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索比光伏网讯:一个是国际光伏巨鳄SunPowerCorporation,一个是国内风头正劲的中环股份,加之具有政府背景的两大投资方——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天津津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乐山电力此次拉来的“朋友圈”阵容强大。

7月30日晚间,乐山电力发出一条“重磅消息”,称将与上述四方合作,“在中国四川省设立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在四川省开发、拥有和/或出售主要使用高效率(效率不低于24%)低倍聚光光伏技术产品建造的发电厂(以下简称“四川高效光伏中心项目”)。”

“SunPower是全球光伏巨头,也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乐山电力董秘王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不断接触,未来更好地与其合作。”

受旗下新能源平台乐电天威拖累,乐山电力已债台高筑。此次再斥巨资押注原本并未涉及的光伏终端市场,着实让外界惊讶。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乐山电力或是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但究竟是救命稻草,还是空中楼阁,尚待市场检验。”一位长期关注光伏产业的投资人士表示。

全球光伏巨头入伙

7月30日晚间,乐山电力公告,将与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津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SunPowerCorporation,于近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据公告显示,合资公司拟在四川省开发建设装机容量为3GW的高效光伏中心项目,并且其长期目标是开发建设超过约10GW的装机容量,以支持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高达26.85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其中,乐山电力拟出资人民币5.8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21.6%;中环股份拟出资7.2亿元,占26.8%;剩下三方四川发展、天津津联投资、SunPowerCorporation拟出资数分别为7亿元、5.6亿元、1.25亿元,所占注册资本的比例对应为26.1%、20.9%、4.6%。

与乐山电力携手参与项目开发的各方均有来头,最引入注目的当属SunPower。该公司主营设计、制造和销售目前可实现高转换效率、高品质、高可靠性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和系统,背后大股东是欧洲第三大石油生产商道达尔集团。

不过,此次参与的四川项目开发并非SunPower首度与中国企业合作。2012年,相中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光伏市场的SunPower与中环股份“结下良缘”。中环股份当年公告称,公司拟与SunPower、内蒙古电力、呼和浩特金桥城建合作,在内蒙古设立一家合资企业,并将于2017年前在内蒙古开发建设7.5GW转换效率超过20%的高效率光伏电站(以下称华夏聚光项目)。眼下,经过中环股份这一“红娘”牵线搭桥,乐山电力也牵住了SunPower的裙摆,且合作规模更大。该四川项目除了注册资本远远超过华夏聚光项目的4亿元注册资本外,长期目标更是开发建设“超过约10GW的装机容量”。

“这可能是因为中环股份此前实践的模式效果较好,所以得到复制,”NPD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告诉记者。他所称的“模式”,指的就是“公司+政府投资平台+SunPower”。除了拥有核心技术的SunPower,还有两家具有政府背景的投资平台:四川发展与天津津联投资。“拉入多个方面有影响力的合作方,基本上可以帮助解决开发建设光伏电站所需要的各个问题。”廉锐表示,“比如至关重要的项目路条与资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