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位光伏专家不看好 中环股份“平价上网”未证实

发表于:2014-07-31    

中环股份的吉瓦级光伏电站蓝图一度让市场情绪高涨,也令牛明对公司二级市场表现充满信心。但让他苦恼的是,自打中环股份宣称将光伏发电度电成本降至0.4元的那一刻起,他所到之处接触的众多业内专家均对这一目标短期内实现的可能性不看好。

这也是的普遍反映。综合业内专家介绍,早在几年前国内光伏行业如日中天的时候,激情满怀的业界巨头就纷纷立志要加快推进光伏度电成本迅速下降,但那个时期“1元/度”一直是业内共赴的目标,随着全产业链产品价格在两三年时间内断崖式的下帖,目前广被业界认可的度电水平最低可降至0.7元-0.8元。但业界的一个基本共识是,要实现光伏发电度电水平与火电相当,进入真正的平价上网时代,至少要等到2020年以后。

“中环股份的创举一旦实现,意味着要引领中国光伏行业跑步进入‘平价时代’,这的确让人不可思议。”资深光伏行业研究员王海生表示,光伏行业主流技术路线一直存在着多晶硅与单晶硅之间的较量,两者的区别就在于后者拥有高出前者的转换效率,但也同时伴随着高出前者的成本。在“成本为王”越发成为行业铁律的背景下,单晶技术始终无法取代多晶的地位。他认为,中环股份潜心研发的高效单晶硅技术,即便能实现效率的跨越式提升,最终也可能无法伴随成本的下降。

按照中环股份方面的对外介绍,中环股份核心的技术优势是将制造单晶硅片传统的直拉(CZ)技术与公司固有的区熔(FZ)技术成功耦合成其独创的直拉区熔技术(CFZ),在实验室状态下已实现24%到26%的光电转换效率,并且利用这一优势再与Sunpower已推广应用的C7低倍聚光光伏发电系统融合,在降低系统成本中实现发电量的提升。

尽管外界对于作为半导体行业翘楚的中环股份在区熔单晶硅片的技术优势普遍认可,但关于高转换效率与低成本之间如何良性匹配的逻辑,业内人士依然普遍存有疑问。王海生指出,中环股份自2012年宣布打造吉瓦级聚光光伏电站计划至今,并未公布关于度电成本构成的相关数据,外界也无从探究。

唯一可以作为理论依据的是,国际权威光伏市场研究机构SEMI联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两年前发布的《2013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报告》中提出一个说法:“光伏产品转换效率的提升可以直接降低系统平衡成本,组件效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系统平衡成本可下降5到7个百分点”。在此理论下,看多中环股份的市场人士认为其组件转换效率较常规多晶组件高出30个百分点,因此成本可实现一倍以上的降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