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电站设备损耗分析——保障电站高效发电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4-07-15 14:19:44

索比光伏网讯: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已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进入长达25年的运营期。运营期间发电水平是影响电站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因此如何保障光伏电站高效发电成为运营商面临的首要问题。而解决该问题前,首先需进行光伏电站设备损耗分析,明白电站损耗发生在哪里。

以光伏方阵吸收损耗和逆变器损耗为主的电站损耗

光伏电站出力除受资源因素影响外,还受电站生产运行设备损耗的影响,电站设备损耗越大,发电量越小。光伏电站设备损耗主要包括四类:光伏方阵吸收损耗、逆变器损耗、集电线路及箱变损耗、升压站损耗等。

(1)光伏方阵吸收损耗是从光伏方阵经过汇流箱到逆变器直流输入端之间的电量损耗,包括光伏组件设备故障损耗、遮挡损耗、角度损耗、直流电缆损耗以及汇流箱支路损耗;

(2)逆变器损耗是指逆变器直流转交流所引起的电量损耗,包括逆变器转换效率损耗和MPPT最大功率跟踪能力损耗;

(3)集电线路及箱变损耗是从逆变器交流输入端经过箱变到各支路电表之间的电量损耗,包括逆变器出线损耗、箱变变换损耗和厂内线路损耗;

(4)升压站损耗是从各支路电表经过升压站到关口表之间的损耗,包括主变损耗、站用变损耗、母线损耗及其他站内线路损耗。

经过对综合效率在65%~75%、装机容量分别为20MW、30MW和50MW的三个光伏电站10月份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光伏方阵吸收损耗和逆变器损耗是影响电站出力的主要因素,其中光伏方阵吸收损耗最大,占比约20~30%,逆变器损耗次之,约占2~4%,而集电线路及箱变损耗和升压站损耗相对较小,总共约占2%左右。

进一步分析上述30MW的光伏电站,其建设投资约4亿元左右,该电站在10月份损耗电量为274.66万kW?h,占理论发电量的34.8%,如果按一度电1.0元计算,10月份共损失411.99万元,对电站经济效益影响巨大。

如何降低光伏电站损耗,提高发电量

光伏电站设备的四类损耗中,集电线路及箱变损耗和升压站损耗通常与设备自身性能关系密切,损耗比较稳定。但如果设备发生故障,将会引起较大的电量损失,因此要保证其正常稳定运行。而对于光伏方阵和逆变器,可以通过前期施工和后期运维尽量减少损耗,具体分析如下。

(1)光伏组件和汇流箱设备故障损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电站设备损耗分析——保障电站高效发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