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储能或将成电网投资新热点

发表于:2014-07-10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电源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电网配制能力明显提升,电力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现在我国装机容量为12.47亿千瓦,电源和电网规模已经跃居世界首位。”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原秘书长王永干日前在“储能国际峰会2014”上指出,“如今,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中国快速崛起,但其不稳定的电力特性,向电网的安全运行提出了严峻挑战,因此储能技术的发展正在孕育着重大的新突破。”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已运行的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5.15万千瓦,较2012年增长了39%。快速增长涉及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及微网、电动汽车等多个电网领域。特别是分布式发电及微网领域,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的解决、海岛可持续能源体系搭建、分布式光伏的启动,都为储能开启了大量商机,中国储能应用市场潜力巨大。

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中国储能市场的乐观估计来源于几方面,一方面国家和电网层面给予新能源发展的有力支撑。目前,与高效储能设施、调频等相关的政策规定也正在研究阶段,国家电网则正在就分布式发电及储能调整相应规划。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发电重视程度提高,带动着储能与投资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密。”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秘书长张静表示。

据了解,2009年,由国家电网公司牵头建设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正式启动。项目建成后,实现了有效平滑上网、削峰填谷、系统调频、计划跟踪四大科技成果,确定了风光互补、储能调节、智能输电、平稳可控的技术路线。

而南方电网公司也已完成了中国最大、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座兆瓦级电池储能电站的建设及并网工作。这些已经投入运行的示范项目,为我国储能技术的研究和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到2050年,风电、太阳能储能将是中国能源革命的核心。在终端用能中,电力要占到2/3左右。由于风电光伏具有波动性,就需要建成一个储能、智能、信息技术为一体的能源互联网来支持电力系统。”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认为,届时电动车及充电设施将是整个大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产业化发展或迎来投资热潮

据了解,我国在储能方面的应用大都是示范或离网项目,这些项目在经济和技术层面缺少大规模市场化推广的参考价值。只是为了前期研究和解决经济落后地区用电问题的需求存在,不能真正推动储能新技术和新应用的发展。

“目前,储能产业在国外市场的应用比较成熟,我国可以把经验拿来分享,再进行吸收,从而带动我国储能产业的发展。但是短时间来看,储能产业要发展必须要有两个方面的支撑,第一是国家政策的驱动,第二是应用市场的带动。如果国家有非常大的投入和支持,也会为储能产业带来投资热潮。” 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太阳能及燃料电池副总经理李卫春对记者表示。

“日前颁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2014-2020)》就为中国储能产业化发展带来了曙光。《规划》提出,要推进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和智能微电网示范工程建设。加快充电站、充电桩、加气站等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混合动力、纯电动、天然气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燃料车辆在公共交通行业的示范应用。发展智能电网,支持分布式能源的接入、居民和企业用电的智能管理。这些都将给中国储能行业带来新的投资和产业增长机会。”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俞振华表示。

来自德国能源存储协会的董事会成员Heiko Stutzinger也为中国锂电池厂商带来了好消息,“德国的光伏+储能模式主要集中在工商业和家庭用户应用,现在已经有6000套家用储能都销售出去了,预计2018年的时候,将达到10万套系统,但是德国目前没有大规模生产锂电池的厂商,中国却有很多生产质量很好、价格便宜的电池制造商,未来的德国市场将是中国锂电池主要的出口市场。这将为中国锂电池制造商进入德国市场提供契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