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顺风光电豪赌光伏电站 融资能力获信赖

来源:能源杂志发布时间:2014-07-02 08:54:32
如果在2013年的光伏圈,寻找最受关注的企业,非顺风光电莫属。2013年初,曾经的行业神话无锡尚德破产重组,招募新的战略投资者,在无锡尚德的争夺战中,半路杀出的顺风光电成为了最后的接盘者。

  几乎在入手无锡尚德的同时,此前一直集中在制造端的顺风光电开始组建下游电站团队,前尚德负责国内项目开发的副总雷霆加入顺风,担任顺风光电投资公司总裁,刚刚组建起来的电站团队在西部频频出手购入电站。根据顺风光电的公告,截至2014年1月2日,顺风光电持有的890MW光伏电站并网。根据国家能源局4月份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装机容量1.212GW。

  组建半年多的电站团队将顺风光电推上了2013年光伏电站投资企业榜眼的位置,超越了众多早早在国内电站市场布局的电力巨头。

  而顺风光电从上游制造转向电站投资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2012年底顺风光电的易主。顺风光电2007年成立,全名是“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集中于硅棒、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生产和销售,总部位于江苏省常州市,并于2011年在香港上市。彼时,正是中国太阳能制造业鼎盛时期,国内一大批知名制造企业涌现在国际光伏市场,相比于尚德、英利这样的大块头并未引起太多关注。

  也就是在顺风光登陆香港主板市场的一年后,光伏制造业遭遇重挫,一时间到处充斥着制造企业的破产、并购。而其间,顺风光电也寻找买家。2012年11月,光伏圈的“局外人”郑建明以2亿港元获得顺风光电29.65%股份,一跃成为最大股东。此后,郑建明入股昔日巨头江西赛维、买下无锡尚德,让他在光伏圈名声大噪。

  对于光伏业,郑建明的野心并不简单在于低价抄底。从顺风光电的投资重点调整,也不难看出。买入无锡尚德,无疑给顺风光电带来更多的品牌价值。更为重要的是,顺风光电的入市,带来了在光伏电站投资领域另一种玩法——利用资本平台以撬动更多资源。

  在易主的一年半时间内,顺风光电股价也从2012年底0.3港元飙升至现在的10港元左右。事实上,在电站领域的“豪赌”成为资本市场焦点之外,对于顺风光电考验才刚刚开始。

  调整

  买入无锡尚德之后的顺风管理团队搬入了那个曾经令施正荣引以为傲的以太阳能电池作为幕墙的尚德大楼,占据一共三层位置。但随着近一年顺风光电不断扩张,原有的空间已经显得较为局促。

  而对于尚德大楼原来的使用者无锡尚德而言,顺风光电的到来,意味着更多的改变。“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厘清架构。”无锡尚德CEO罗鑫对《能源》杂志记者表示。“经过破产重组之后,去年我们对运营模式、管理架构做了梳理和调整。在未来顺风光电目标是成为综合性能源企业,无锡尚德是为这一目标做一些事情。”

  “在未来,无锡尚德在制造业基础上增值服务的整合,包括电站管理、建设、运维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罗鑫说。

  从去年组建下游团队的顺风光电主要是专注于国内市场,而海外市场也是其不能忽略的一部分。在顺风的规划中,到2017年左右,在海外市场拥有电站装机达到10GW,今年目标是600-800WM。

  对于顺风而言,无锡尚德最大的价值一是原有的制造产能另一方面就是品牌和渠道。除了是无锡尚德CEO,罗鑫另一头衔就是顺风控股CEO,主要就是负责顺风光电的海外业务。

  “我们今年的市场重点是日本和英国,尚德主要提供组件和逆变器。比如之前尚德在日本有100多人的团队。这两年日本市场空间比较大,就可以借助原来的团队开辟市场。在欧洲,也通过并购等方式,建立自己的团队,国外团队全部加起来有550人以上。”

  除了对于无锡尚德的整合,顺风光电自身的管理框架也在逐渐清晰,除了传统制造业务,分别设立投资、电力等子公司,关注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投资,并任命副总来分别负责,管理架构相对扁平化。

  毫无疑问,管理层级扁平化和顺风去年创造的业绩关系密切。层级减少,在减少了流程层级的同时,提高了效率。在光伏圈,顺风光电创造了新的投资速度,而其疯狂买入电站后的另一关键因素是融资能力。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智能化浪潮下,阳光工商业光伏利用自研iSolarBP分布式智能评估设计软件为大生量身定制一座智慧光伏电站+一座阳光充电站。通过智能设计、一键出图、快速评估收益、提高建设效率,又快又好交付品质电站。

阳光新能源智慧光伏电站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顺风光电豪赌光伏电站 融资能力获信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