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策壁垒渐消 光热发电规模或超千亿

发表于:2014-06-30     作者:刘继峰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索比光伏网讯:“我国光热发电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且能自行提供部分产品和部件,国外企业也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国家在政策方面应给予进一步扶持,为加速光热发电的商业化进程打下良好基础。”在近日召开的光热发电专业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胡润青表示,光热发电是一项很有前途的技术,根据可再生能源自身的独特性,在我国促进传统能源转型和大力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光热发电不可或缺。

光伏发电与光热发电是太阳能高效利用的两条重要路径。与光伏发电将太阳能直接转换成电能不同,光热发电可以身兼“电热”两能,不仅可以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其产生的热能在中高温领域也可以应用。

与经历了“过山车”般跌宕起伏的光伏产业相比,光热发电一直处于养在“深闺”的状态。不过,随着2014年国家扶持政策的不断完善,困扰光热发电行业多年的政策壁垒正在逐步消解,行业大发展的节点已然显现。

产业步入关键节点

自今年年初以来,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等职能部门先后组织召开了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电价政策座谈会、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技术要求及申请报告大纲征求意见讨论会。这两次会议对推进我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重点研讨,并形成了初步统一的框架方案。这意味着,长期以来阻碍中国光热发电产业化进程的政策壁垒正在被逐渐打破。

随着统一框架方案的落地,也加快了开发商上马光热发电项目的决心和速度。“无电价,不动工”这一光热电站开发商普遍遵循的准则正在被打破。今年7月1日,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青海德令哈50兆瓦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将动工建设。该项目是国内光热发电产业近年来首个开工建设的商业运用项目,尽管在7月1日开工之前并不能完全确定取得示范电价的支持,但中广核目前显然已不再过多考虑这一问题。

据统计,目前国内各项目开发商拟开发并已经进行了一些前期工作的光热发电项目近25个,总装机约1600兆瓦。当前,我国在光热发电系统集成能力和产业链的上下游方面已日趋完整,其中,在系统集成领域,有试验回路实战经验的公司如中广核太阳能、中海阳等均已经逐步掌握了光热电站的系统集成能力,基本具备了建设好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的技术储备。而对于装备的国产化,以直接聚集太阳能量的聚光反射镜为例,中海阳集团旗下子公司成都禅德生产的聚光镜质量工艺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次绝对不是简简单单地放挂鞭炮的事情,是要动真格的了。”一位业内人士称,中国光热发电即将跨入一个重要节点。

“多年来,光热发电行业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是无电价政策,由于企业的投资收益得不到保障,导致不敢贸然投资这个领域。”胡润青表示,经过调研,行业内预期的电价逐渐集中在1.3-1.6元/千瓦时。而根据国家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研究成果,目前我国光热发电平均成本为1.38元/千瓦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