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三水拟与国开行市场化运作光伏“融资平台”

发表于:2014-06-27 08:43:3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周,本报题报道三水发展“光伏”产业,引起了网友的围观。“光伏”,究竟是什么?其实,“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简而言之就是利用太阳能发电。今年,三水全区要完成160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其中乐平需完成70兆瓦。在市民生活中,学校、政府、居民社区等建筑物顶上,都可以进行光伏发电。

  有观察人士分析,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光伏行业还离不开国家补贴这个“拐杖”,当技术成熟,政策明朗时,光伏行业将走向正轨。

  节能:建成后每年减少标煤5万吨

  前不久,三水区刚举行了“光伏发电建设”任务部署现场会。区长陈英文说,年内全区要完成160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光伏发电,大大节约了土地成本,同时也为企业能创造经济效益,又实现了节能减排。按照国内平均值,1万平方米屋顶可安装分布式光伏项目1兆瓦,每年发电100万度,减少标煤300吨。据此推算,今年三水区160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6亿度,每年可减少标煤近5万吨。

  将建“融资平台”提供金融支持

  三水利用这个契机,探索分布式光伏应用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的低碳城镇建设道路,打造光伏应用全面覆盖的社区,让光伏电力普及到社区生活的各个方面。

  目前,三水工业园区正在与国开行积极沟通,争取建立以企业信用为基础,市场化方式运作的“融资平台”,为不符合直接申请贷款的企业及自然人提供金融支持,主要支持学校、医院、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居民社区建筑和构筑物、个人家庭自有建筑物等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加快光伏应用推广。

  乐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引导、政策支持,借助“三旧”改造、工业园区邻里中心、保障房项目等载体空间,打造工业厂房、商业建筑、公用建筑立体化应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示范区。

  热点关注

  热点1:白天发电晚上没电怎么办?

  据介绍,分布式光伏发电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同等规模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同时解决了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这种方式目前主要是建在城市建筑物屋顶的光伏发电项目,它们必须接入公共电网,与公共电网一起为附近的用户供电。

  不过,太阳能光伏有一大特点,就是白天发电晚上没电,对于电网来说,就是白天入网,晚上离网。这种频繁的切换,对于电网及用电负荷的冲击很大。

  现阶段的解决方案主要有两个:一是采用风、火、水、核等多系统互补的方式来达到昼夜不停发电;二是采用大型蓄电池组,将白天发的电存起来一部分,晚上靠电池组给电网供电。

  目前,多地都采用第一种解决方式,但是效果不尽如人意;第二种方式除非蓄电池技术能有所突破,否则造价成本太高。

  热点2:从供给到需求都过于依赖补贴?

  有经济学者形容光伏产业为“技术来自国外,全球70%的量都是中国人干的;中国政府对这个行业的宠爱无以复加—财政巨额补贴,银行优先贷款”。

  实际上,目前光伏产业不管是大型电站还是分布式,都离不开国家补贴。据记者了解,国外也存在针对光伏产业的补贴政策,之所以补贴是充分考虑了光伏发电对环境产生的较小影响。不过,有学者指出,由于目前国内未形成需求,对需求的补贴仅消化先前的产能,“从供给到需求都严重依赖于补贴过活”。有观察人士分析,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光伏行业还离不开国家补贴这个“拐杖”,当技术成熟,政策明朗时,光伏行业才能走向正轨。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