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世界杯“沉浮”录:“中国独苗”英利的无奈

发表于:2014-06-21    

戏剧性的一幕正在上演,连续两届荣获FIFA世界杯赞助商桂冠的新能源企业英利,四年前因赞助世界杯而一炮走红,如今却满心苦涩,真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而除了英利,“每四年一阅兵”的央视世界杯广告领域标主们“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然而喧嚣繁华背后却依然是“冷暖自知”。

更让人唏嘘的是,手握世界杯直播权和转播权的央视也随着世界杯而“沉浮”,与咄咄逼人的新媒体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让人疑惑的是,赞助商英利、央视广告标主们、央视与新媒体等围绕世界杯的争斗中又将迎来何种的命运底牌?

  “中国独苗”英利的无奈

6月20日晚,哥伦比亚对科特迪瓦的世界杯赛场上“中国英利,光伏入户”的字迹让中国人振奋。而这8个汉字一场比赛至少出现8分钟,一共64场比赛,共出现512分钟,而由此带来的资金投入却是1700万美元(按当前汇率,约为1亿元人民币),每分钟约投入19.5万元。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对记者说,除了以上投入外,还有来自企业赛场外组织项目和活动以及提供英利相关产品所需费用,英利的资金投入还是相当大的。不过,品牌宣传效果确实也很明显。

然而,作为我国历届唯一的FIFA世界杯赞助商,而且还连续两届成功赞助,英利却面临高昂的广告投入与连续三年亏损的业绩的强烈反差。

公司财报显示,2013年公司净亏损高达19.44亿元,而2012年净亏损30.64亿元,2011年净亏损32.09亿元,三年共净亏损82.17亿元。

然而英利相关负责人更喜欢对本报记者描述四年前的世界杯大获全胜,“世界杯期间,公司总市值增加6.12亿美元,世界杯后,英利的订单达4GW,价格上涨3%-5%。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光伏产品蝉联全球销量第一。”

一位光伏业人士对记者说,从光伏“坐着火箭上升时期”的2004至2010年期间,再从此延伸至今年的短短四年,光伏业已经从繁荣期跌落至萧条期。

卓创资讯光伏分析师王晓坤说,如今光伏再遭美欧“双反”、国内光伏装机容量从14GW收缩至10GW双重打击下,接下来组件企业的日子将更加艰难。

作为2003年最早投产的大型光伏制造企业、我国唯一加入FIFA世界杯赞助商行列的企业,显然英利已经成为中国光伏行业兴衰的一个典型标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