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扶持政策加码 分布式光伏10股料全面提速

发表于:2014-06-18 09:02:41     来源:新华网
6月16日,国家能源局网站披露,在光伏发电建设和产业发展座谈会上,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表示,要积极推进各项政策落地。坚持完成全年光伏目标,达到10GW增长目标。同时,研究拟订并组织屋顶业主与光伏发电业主,签订标准化合同文本,禁止地方保护。通过组织屋顶资源调查,积极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和新的支持政策。机构预计,此前分布式光伏建设因融资难、协调等问题,进展较慢。此次能源局强调政策落实,再加上地方补贴政策的陆续出台,分布式光伏项目将迎来密集建设期。

近期,中央高层已连续对能源安全问题进行研究,光伏等清洁能源有望占据更多市场份额。6月1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重点讨论我国能源安全战略,对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具体要求,并着力发展可再生、清洁能源建设。4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提出要走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

在光伏、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中,光伏的新装机容量上升最快。今年初国家能源局定的光伏新装机容量为10GW,后续上调至14GW,其中分布式为8GW,地面光伏电站为6GW。按照1GW需要投资约100亿元计算,14GW总投资达1400亿元。虽然此次能源局坚持完成的目标为10GW,低于年初计划。但考虑到2013年底,我国光伏总装机容量也仅为18.3GW,今年增幅依然明显。另外,国家能源局在完成10GW的最低目标外,不排除最终结果高于该数值。

从分布式光伏项目来看,2013年新装机不足3GW,市场预计今年最终完成数值,要远超去年,成为光伏市场的主力军。同时,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公告称,自2014年7月1日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向国家电网公司售电,售电发票由国网公司统一开具。这表明,今后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业主,只需定期与电网公司结算售电收入即可,不需要再开具发票。此举将规范并简化项目业主结算上网电费的手续,有利于确保项目的投资收益,推动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普及。

总体来看,在补贴逐步到位等政策落实下,分布式光伏项目迎来密集开工期,硅片、组件等产业链都将受益。另外,单晶硅电池由于转化率高,适合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无疑将获得更多市场机遇。

公司方面,隆基股份主营单晶硅片,由于单位面积发电量好于多晶硅,更适合分布式项目。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分布式电站,宁夏300MW光伏项目已开始并网运行。爱康科技主营太阳能配件,在分布式发电领域拥有较多项目,并积极进行并购,扩大电站规模。阳光电源主营光伏逆变器,受益于国内市场装机量提升,一季度净利同比大增692%。另外,公司通过进军光伏电站项目市场,获得产业一体化优势。

海润光伏蓄势待发的光伏龙头:制造业务反转,电站步入正轨

海润光伏 600401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分析师:牛品 撰写日期:2014-02-20

海润光伏是从设备制造到电站开发的一体化光伏企业,是A 股唯一进入国内第一梯队的光伏制造企业,也是A 股电站开发最早、全球布局的龙头企业。

杨怀进作为公司灵魂人物

,是光伏界泰斗级人物,先后参与或带领尚德电力、中电光伏以及晶澳太阳能登陆美国华尔街资本市场。2012年2月,杨怀进作为创始人携海润光伏在A 股借壳上市,目前公司正在筹备定向增发,我们看好公司的卓越领导才能、前瞻战略布局与优秀资本运作能力。公司之前一直受制于资金瓶颈,我们判断公司完成增发之后将实现飞跃。

(1)制造业务进入反转通道:下游需求旺盛,制造扭亏为盈

目前,公司在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三个环节的产能分别在600MW、1600MW 和1000MW。公司是国内第一梯队的光伏制造企业。公司的生产线较新,工艺较为领先,并且没有多晶硅长单,因此具备成本优势。

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全球光伏制造业已出现回暖迹象,如晶科能源等一线梯队厂商的毛利率水平不断提升,盈利也逐季改善,至2013年第三季度已经开始盈利,海润光伏亦然。

201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约在35GW。预计2014年将达到45~50GW,下游需求将持续向好。2013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约在10GW,2014年将达到14GW,仍将持续高增长。在需求快速增长而产能温和扩张的情况下,我们判断公司2014年制造业全年将实现盈利。

(2)电站开发业务进入爆发期:涉足最早,储备量大,布局全球

海润光伏是最早涉足、全球布局的电站开发运营的公司。公司已经储备了大量的项目资源,并且很多项目已经获得了政府批文(大小路条)。我们预计,公司2014年公司国内外开发的项目将达到700MW 以上(其中国内500MW 以上,国外200MW 以上),是A 股最大的电站开发商,并有部分优质项目会转成运营,锁定利润。

国内电

站方面,公司非常早的与国电电力合作,以参股的方式建设持有电站,主要项目如下表所示,合计并网149.4MW。国电的项目公司持股 35%~40%,目前以权益法贡献投资收益,2014年投资收益测算在 2200万元左右。公司持有股权考虑转让,有望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除了国电的参股项目外,公司还积极以BT和 EPC的模式开发电站。BT模式的电站项目主要如下表所示,截至2013年底,已经建成并网 70MW,后续项目储备也非常丰富。BT项目占用资金,转让则能快速回款,改善资金状况,并且贡献不错的投资收益。

EPC 模式方面,公司的主要合作伙伴是顺风光电。2013年 7月,公司与顺风光电投资签署项目收购和开发协议,后者收购公司在国内已开发的 499MW 光伏电站项目,主要分成三类:第一类项目:已取得项目所在地省级发改委核准批文和入网许可且已签订 EPC 合同并在建设中的项目共20MW。第二类项目:已取得项目所在地发改委签发的项目前期工作函且已成立项目公司的待建项目共 210MW。第三类项目:已取得项目所在地发改委签发的项目前期工作函但尚未成立项目公司的项目共 269MW。

合作的模式是顺风投资将收购项目公司 95%的股权,并且将项目开发的 EPC 合同承包给海润光伏。项目主要分布在甘肃200MW、新疆 160MW、内蒙50MW、河北50MW、江苏19MW。协议约定,完成所有项目周期预计约18个月。截至2013年底,公司已完成499MW中的 60MW 项目的EPC,实现了并网发电。

除了上述499MW项目外,海润光伏还承建了顺风投资自己开发的项目,以EPC的模式进行,截至 2013年底完成了90MW 项目的并网发电。
海外项目

面临光伏产品价格的持续下降和行业盈利情况的恶化,海润光伏积极调整发展战略,较早的进入了电站开发环节。公司目前海外并网电站合计 162.86MW,分布在保加利亚、意大利和罗马尼亚。这些电站持有运营,预测每年可贡献 2.5亿元左右的电费收入,如果转让,则有望获得丰厚的一次性回报。此外,公司还将以非公开发行融资的资金在罗马尼亚进一步开发电站。 (3)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海润光伏是A 股的光伏龙头企业,制造环节和电站开发规模都位于前列

,并且已经跻身国内一线乃至全球的准一线光伏企业。我们非常看好杨怀进的领导力和公司的再次腾飞。

公司借壳登陆A 股后就碰到光伏行业陷入低迷,因无法增发而受制资金瓶颈。目前行业已经反转,证监会已经放松对光伏行业增发的审核,同行业的公司如中利科技近期已经获得增发批文即是明证。我们判断公司近期获得增发批文是大概率事件,而公司定的增发底价较低(4.94元),我们判断公司能够顺利完成增发。

我们预计2013-2015年摊薄EPS 分别为-0.09元、0.43元、0.60元,对应的PE 分别为-116、24、17倍,我们给予公司2014年30倍PE,目标价12.90元,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4)风险提示

增发出现突发事件未能及时完成;海外政策调整,国家信用违约;国内项目无法备案。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