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产业 历练中成长:经历风雨见彩虹

发表于:2014-06-13 00:21:00    

“对中国而言,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既是摆脱能源外界依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黄小祥在日前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强调。

“新能源将掀起生态文明的第四次革命。不仅能改变人类未来的能源格局,甚至能改变地缘政治的格局。新能源大规模替代传统能源的时代已经来临。”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控股集团主席李河君的判断。

在这种背景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新能源产业目前状况如何?有何进步和困境?多位专家学者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全景——

  光伏

  寒冬过后曙光初现

回顾过去十年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十分感慨。在他看来,过去十年,是成绩斐然的十年,但同时也是曲折、跌宕起伏的十年。

据他介绍,在这十年里,中国跃居成为光伏第一生产大国,并蝉联了七年;但也经历了两次过山车似的考验。用多晶硅的价格变化就能体现出行业的状况:在2004年-2008年时,多晶硅每千克的价格一度飙升至400美元以上,最高时接近500美元;但到了2008年-2009年的调整期,跌至40美元左右。到了2009年-2011年时,行业经历了一个小的爆发期,2011年,回到90美元;再到最近一年来的下行,降到谷底,甚至低至15美元以下,目前又在小幅回升。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这样过山车的体验,在带给整个行业重重困境的同时,也激发了企业更大的斗志。“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在这一段体现得最为明显。”王勃华表示。

一系列数据可以证明这个趋势。从2008年-2013年,每1000吨多晶硅投资由原来7亿元-11亿元,下降到2亿元-4亿元;装机成本从过去每瓦20元以上,降到每瓦8元-9元;每公斤多晶硅综合能耗由300度降到200度以下,先进的企业甚至降到70度以下,“十二五”相关能耗目标得到了提前实现;单晶硅、多晶硅、薄膜电池的转化效率大幅度提高,部分企业相应的指标全球领先;生产成本也大幅度降低,晶硅电池生产成本已经降到每瓦0.5美元以下,用硅量已经从9克-10克降到5.2克左右。

过去“两头在外”的市场格局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过去国内市场仅占产品消费量的不到5%增长到43%左右。“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说是根本性的变化,但是我们也已经成为世界的第一大市场。”王勃华说。

王勃华还介绍了2014年第一季度的最新变化。“去年的情况是全线亏损,大家坐在一起是比谁亏损多。这种情况还在继续,但部分企业已经开始盈利。”

王勃华指出,多晶硅方面,今年一季度的产量为2.9万吨,2013年是1.1万吨;预计二季度多晶硅产量要超过3万吨;组件方面一季度产量7.5GW(1GW=1000兆瓦),去年是5GW;多晶硅一季度进口2.94万吨,同比略有增长,在进口国别方面,德国进入第一位;出口方面,一季度涉及出口企业有700家以上,出口国家达140个以上。日本市场发展迅猛,全年可能会达到10GW,但下半年是否会持续将受政策影响。市场多元化倾向逐步发展。由过去欧洲主导,变成了中国、日本、美国快速崛起,集中度较高。在制造业方面,产能仍然在继续扩大。业界有新一轮产能过剩的担忧;价格继续承受很大压力,但成本下降空间水分较小,成本下降空间有限;新技术产业化进程不像原来想象的快,存在一些技术困难,未来新的技术进步情况还有很多未知因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