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三建“利其器”提速光伏项目执行

发表于:2014-05-16 00:00:00     作者:许峻豪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年来,山东三建相继中标数个光伏电站项目,加之之前正在施工的光伏项目,公司面临着数十个光伏项目年底前实现并网发电的重要施工任务。面临工期紧、任务重,山东三建创新性的采用了超低频高压发生器替代工频试验仪器的耐压试验方法,并在光伏项目实现了有效的推广应用。正是这种有效的替代方法,不但节省了成本而且大大提高了试验效率,使得相继进入施工的数十个光伏项目顺利实现了并网发电。

光伏项目是一个以电气施工为主的电站项目,除了大规模电池板安装外,各类电缆及设备的试验成为光伏电站建设的重要环节。由于光伏项目施工面积大,山东三建各光伏项目分散在不同的省市以及光伏项目“短、平、快”的特点,大大增加了电气试验仪器搬运频率。而之前使用的工频耐压试验仪器有4、5件之多,不但笨重,难以搬运,而且组合起来相对繁琐。首先,从一个光伏项目来说,光伏项目施工面积大,电气专业试验人员在进行现场试验时,至少需要4个人将试验仪器用小推车搬运到施工现场,如果运到稍远点的施工方阵,可能还会花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耗时又费力。一天下来,来回搬运、组合仪器的时间有时就要花上半天时间。其次,由于光伏项目施工工期短,因此仪器调拨频繁,而工频试验仪器数量多,体积重,仪器调拨费用高。再次,从工频试验仪器本身来说,造价也相对较高。

面对各个光伏项目工期紧的实际情况,如何提高试验效率,是否能够找到一种有效的替代方法?针对这一问题,山东三建电气专业试验人员开始反复琢磨,积极寻找有效的方法。经过查阅资料,电气专业试验人员发现,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广超低频高压发生器在电缆、大型高压旋转电机、电力电容器的交流耐压试验之中的广泛应用,而且这一方法已在发达国家得到普遍应用和认可。超低频高压发生器有30kV到120kV等多种型号,其中峰值为80kV的超低频高压发生器,就可以满足35kV及以下电缆、大型高压旋转电机、电力电容器的耐压试验。该试验仪器分为三件,控制台极为轻便,单手拎起毫不费力,其他两件变压器双人拎起运输也比较方便。超低频高压发生器可发出0.1Hz、0.05Hz、0.02Hz三种频率,增强了带载能力。这一发现对于整天面对一堆沉重仪器的电气试验人员来说,无疑是一种莫大的惊喜。随后,电气试验人员经过反复讨论及试验论证,发现超低频耐压试验替代工频耐压试验,不但能有同样的等效性,而且设备的体积大为缩小,重量大为减轻,理论上容量约为工频的五百分之一。试验程序大大地减化,与工频试验相比优越性更多,而且仪器价格较低。最终山东三建光伏能源公司决定大胆尝试,使用超低频绝缘耐压试验替代工频耐压试验。

经过两个月的现场实践发现,使用超低频高压发生器对电缆、大型高压旋转电机、电力电容器等设备进行耐压试验,不但节省了成本而且提高了效率。由于超低频高压发生器组件少、体积小、重量轻,首先是降低了试验设备的采购成本,其次是减少了试验仪器在各省市调拨时产生的运输费用,再次节省了试验仪器往现场搬运时间,简化了组装工序,大大提高了试验效率。再次,试验仪器连线均为小拇指细的高压绝缘电缆,连线方便,试验安全。

目前,超低频高压发生器已经完全替代原有的工频试验仪器,在山东三建各个光伏施工项目推广应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