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润光伏年报惨淡

发表于:2014-05-05 00:00:00     来源:一财网

最近,海润光伏遭到不少投资者的质疑,这一次是修改三年前借壳上市时的承诺。

海润光伏在借壳上市时,大股东江苏阳光集团曾做下承诺,称2011年、2012年、2013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分别达到4.99亿元、5.1亿元、5.29亿元。可是再美好的诺言只有兑现才有价值,海润光伏连续三年都没有实现这一业绩,大股东不得不自掏腰包,分别兑现了2011年(9689万元)、2012年(5.07亿元)的承诺。

可是,面对2013年惨淡的年报,大股东也有点反悔了。去年海润光伏亏损2.02亿元,大股东要是还按照之前的承诺,需要拿出7.31亿元的“真金白银”来补偿给上市公司。所以最近,海润光伏准备修改业绩补偿方案,变现金补偿为定向转增补偿。

所谓定向转增补偿,就是以刨除了前20大股东之后的2.88亿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这些股东每10股定向转增1.6股,前20股东则放弃转增股份。按照这一方案,定向转增实施完成后,前20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将得到稀释,小股东占比从27.78%上升到30.85%。

如果单纯以股价来看,定向转增方案对小股东来说是划算的。海润光伏前20个交易日均价为8.29元/股,10股转1.6股除权后,回馈给小股东的市值高达8.56亿元。大股东在表示“歉意”的同时,也直称“与直接现金补偿方案相比,该方案下其他股东实际享受到的补偿金额更高。”

不过,还是有小股东在股吧发起抗议,认为定向转增方案损害了自身利益,“补偿7.3亿后,海润(每股)净资产增加0.73元,股东权益增加33%,按新方案以资本公积定向转增1.6股后,每股净资产减少0.12元,股东权益减少5%。”

显然,每股净资产和股东权益减少后,股价就会缺少支撑。所谓的8.56亿元的市值,最终会有多少落到中小投资者的口袋里,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去年大股东向上市公司补偿了5.07万元,但随后海润光伏通过了10股分7.4元的分红方案,大股东和关联方最终分到了3亿元的红利,这在当时遭受质疑。今年的情况更有不同,受行业影响,银行普遍对新能源行业收紧贷款,大股东阳光集团的融资能力受到严重影响,且也已为海润光伏提供了45亿元的授信担保;而经过前一年的高分红之后,上市公司的家底也很有限,行业前景未见好转,很难再通过分红来“回馈”大股东。

当初的承诺,是出于对光伏行业的过度乐观,以及对自家公司管理能力的绝对自信。而如今的反悔,尽管是情非得已,但终究是伤人伤己。

对海润光伏的大股东和小股东而言,现金补偿也好,定向转增也罢,都是不得已而为之。两害相较取其轻,大小股东的利益也没必要对立,在此前提下,双方强化沟通,寻找利益共同点,方能达成解决问题的方案。

海润光伏陷入这般困境,除了公告里说讲的客观原因外,反求诸己,大股东确实也有责任,可提供参考坐标的是中利科技。差不多在海润光伏借壳上市的同时,以电缆为主业的中利科技通过增发的形式进军光伏产业,巧合的是,股东方也做了三年业绩承诺,同样连续三年没有达标,股东方兑现了承诺,补偿了差额,三年共计1.8亿元。

2013年,中利科技发现单纯做组建越来越难赚钱,就顺着产业链进行延伸,从生产光伏组建转向建设电站,进行商业模式的切换,虽然这也带来了项目周期漫长、负债比例高、现金流紧张等一系列问题,但后者的毛利率要远远高于前者。随着一系列项目的到期结算,这家公司预计今年二季度即将扭亏。毫无疑问,在商业模式转型上,海润光伏要逊于中利科技。

无论是海润光伏还是中利科技,业绩承诺都是三年,期满后即便再亏损,将再无人兜底。所以,2014年才是考验着两家公司的真正时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