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贸易战争冲击 广泛布局是关键

发表于:2014-04-14 14:30:21     来源:PV-Tech
太阳能市场在历经供过于求的洗礼之后,2013年至今的价格已经有逐渐落底的态势,除了市场的需求持续增加可以支撑价格外,各供应链段的成本也都已经接近短期的瓶颈。除了供需的影响外,贸易战争也让市场价格出现波动,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旗下绿能事业处EnergyTrend最新研究报告,2014年的需求仍有所成长,掌握市场的一线大厂全年都可以维持较高的稼动率,中、美、台的双反议题也将持续影响两岸的产能利用程度。整体而言,从多晶硅到组件的厂商,广泛的布局仍是下半年胜出的关键。

多晶硅产能持续开出 硅片仍以高效为主

EnergyTrend研究经理黄公晖表示,在供给方面,2014年预计还有许多厂商继续投入多晶硅的生产,除了日、韩厂商产能的增加外,中国几间主要厂商不仅同时扩增产能,更利用成本优势抢占市场。一旦市场的需求有所下滑,价格波动可能更加剧烈。


2014硅片产能分布
 
多晶硅主流价格仍在US$20~25/kg左右,而硅片成本的差异主要会在大小厂的合约价、次级料的运用、以及汇率影响等。由于硅片的集中化明显高于其他供应链段,许多垂直大厂在避免来源过于集中的情况下,将硅片产能提高,以满足自身需求、降低外购比例。在第一季硅片价格调升的情况下,毛利可达5~10%;而产能相对较小的厂商,受限于经济规模,毛利多在2~5%之间。但第二季随着价格下修,又会再度压缩小厂空间,让市场往大者恒大的方向前进。

电池片再陷贸易战争 营运模式决定赢家

受到双反因素干扰,第一季电池片成本都维持在较高的水平。黄公晖指出,台厂毛利约在2~5%;但第二季受惠于浆料、硅片价格调整,应可再提升获利空间。而中国电池片虽原本成本就较低,但多为垂直整合厂,因此获利会集中在组件端。长期来看,电池片的获利空间会受到上游材料以及下游组件出海口的影响,自身的订价偏向被动。

自2013年起,主要的组件厂商开始转亏为盈。除了成本持续降低外,多个市场因为需求旺盛也让价格稳定保持,中国垂直厂商如果将中间获利都累积到组件端,毛利可达15~20%。目前250W的销售价格范围从US$0.54~0.68/W都有,各市场价格差异大。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