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董明珠主打环保牌 格力光伏空调感动中国

发表于:2014-04-02    

去年12月,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和小米CEO雷军的“十亿赌局”,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3个月过去了,当人们还沉浸于“小米PK格力”的讨论,亦或者憧憬“格力+阿里”的前景之时,不料作为“十亿赌局”的另一位直接见证人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却率先与格力“擦出了火花”——3月12日,这位房地产大佬“现身”格力最新的光伏中央空调广告片中。

片中,王健林面露疑色,笑问董明珠:“听说中央空调不用电费?”“是的。用太阳能。”董明珠一如既往的从容,简洁回应。王健林随即欣喜地表示“那我每年可以节约电费10亿”。

该广告片推介的是格力一款可直接使用太阳能供电,不用电费的中央空调——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那么,格力的这一款中央空调新品到底具有什么样的神奇之处?

据了解,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组可直接使用太阳能供电,与太阳能直驱系统对接,省去并网逆变器,降低投资成本和提高太阳能利用率。专家称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将大型中央空调机组跟“取之不竭”的太阳能完美结合,不仅具有重大的原始创新意义,并且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是科技、环保、市场三者有效对接的典范。

有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建筑能耗已经与工业、交通共同构成了三大主要能耗,约占社会终端能耗的20.7%,其中空调及采暖能耗占据大部分比例。

据格力电器工程师介绍:“降低建筑能耗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改善建筑结构、采用节能灯具等,但这些方式效果有限。业内公认的办法还是利用可再生资源。太阳能是首要考虑因素,也是研究热点。”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应运而生。据格力电器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的光伏技术已较为成熟。此次经过格力自主研发设备上的能量转换装置,太阳光被充分吸收后,将以高效率的形式转换为电能,直接驱动中央空调机组进行稳定运转工作,更有创新的是,其首次实现了在机组工作时或停机时将富余光伏能反向发给市网,保证了太阳能丝毫不浪费,得到最大化利用。为给客户带来智能便携的管理,格力还提供了发用电一体化管理平台,对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进行节能、智能的调度和控制。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出访时所说的。党的十八大会议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绿色发展,被看作是未来制造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此背景下,格力频频动作,力推低碳产品,倡导“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的环保理念,不断开辟新的研发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为消费者、市场及社会带来无限可能。

据介绍,格力光伏空调系统如果大规模使用,可以在用电高峰时段减小电网的压力,并对节能减排有重要意义。以应用于珠海格力电器总部的项目为例,一台400kW太阳能变频离心机每年4~10月份投入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太阳能发电功率340kW,则可省电57.12万千瓦时,可省燃油14.41万升或节省标准煤199.48吨,少排放552.45吨二氧化碳、减少火力发电粉尘150.72吨、节约水资源221636万升。既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又实现了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如此一来,难怪王健林惊呼可以节省10亿元!

众所周知,家电行业的竞争始终激烈异常。这种充分的市场化竞争表现在市场层面,但实质比拼的是技术。“在这个行业中,唯有掌握了核心技术并不断创新才能真正站稳脚跟,才能掌握行业内的话语权。在当前国家发展的大形势下,低碳环保是每个企业必须遵循的发展法则。”董明珠是这样说的,格力也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