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债:别闹 这不是贝尔斯登

发表于:2014-03-31     来源:经济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贝尔斯登曾是美国五大投行与主要证券交易公司之一,在2008年的美国次级贷款风暴中亏损严重,并引发挤兑潮,最终濒临破产而被收购。很快,贝尔斯登事件迅速蔓延,恐慌情绪主导市场。

但事实证明,超日债并没有引发贝尔斯登式的大面积恐慌情绪。“超日债违约对市场影响有限,形成更广泛违约传染效应的概率较小。”中诚信国际研究部副总经理张英杰表示,通过对此前11海龙债等典型违约事件窗口期的分析,可以发现违约事件对信用债市场的冲击影响有限,结合此次11超日债的情况来看,风险并没有迅速蔓延。

“零风险”的债市已经成为过去,随着12中富01、11华锐01、11天威债等也面临信用危机,投资者不禁担忧:谁将开启“贝尔斯登”时刻?

光伏重灾区

不管是超日债还是11天威债,近期光伏业信用风险事件频发。目前,市场上存量的光伏债虽然规模不大,但普遍信用级别较低,这加大了其发生信用风险事件的可能。

据招商证券统计,目前,债市上存量光伏债共27只,余额236.3亿元,包括15只中票、1只短融、3只企业债、5只公司债和3只定向工具,金额较多的为中票,其次是公司债和企业债。其中,光伏债的外部信用级别以AA级别居多,为12只,AAA级别2只,AA-及以下的8只,整体信用级别较低。

超日债违约之后虽然没有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但市场心理却在发生变化。“超日债的违约给所有市场主体作了生动的警示,投资者趋于谨慎,风险偏好回归理性。”中债资信高级分析师许南星认为,超日债事件后,投资人风险偏好将下降、债券信用风险溢价上升,对低信用评级债券会形成一定的冲击。

光伏行业中,那些净利润持续下滑、收入规模连续大幅下降的公司的债券尤其需要警惕。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员孙彬彬分析,2013年前3季度,天威保变、天威集团、精功集团、金刚玻璃、超日太阳6家债券发行人净利润持续下滑,其中天威保变和超日太阳下滑幅度最大;收入规模连续大幅下降的包括天威英利、江西赛维和超日太阳,2013年前3季度收入降幅在30%以上。

短期债务规模较大的债券发行人的违约潜在风险也在上升。“阳光集团、精功集团和江西赛维短期债务超过100亿元,偿债压力相当大。”孙彬彬表示,截至2013年9月末,包括英利能源(中国)、天威集团、陕西电子集团、江西赛维和超日太阳在内的5家发行人债务资本比率超过80%,其中江西赛维已经资不抵债。

“类超日债”

风险当然不仅仅潜伏于光伏行业。投资者给和超日债有相似特点的债券起了一个新名字——“类超日债”,这些债券的发行人是民营企业,由券商承销,并且已出现了亏损或者盈利状况明显恶化;此外,公司内外部流动性均不佳,导致资金周转压力大,信用评级也较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