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债追踪:投资者问责中信建投及评级机构

发表于:2014-03-28    

3月26日,原本是“11超日债”2014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的日子,然而却被临时延期。

虽然会议被延期,但一些订好车票、住宿的外地债券持有人还是依约来到了上海,3月26日上午,部分债民前往上海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反映情况,但据现场的债民告诉21世纪网,信访并未有结果。

而“11超日债”北京地区部分持有人也于同日发表致信证监会,信中表示,希望能够在证监会的指导下,通过债券持有人自己征集授权委托筹备债券持有人会议。

3月26日,部分债民来超日太阳公司所在地上海信访

  违约始末

家住新疆的郑先生怎么也不会想到,当初以AA级信用评级发行的“11超日债”,在发行两年后就因公司无法足额付息而创造了中国债券市场的“第一”。

郑先生告诉21世纪网,他现在持有的“11超日债”是2012年3月新债申购时购入的。“当时的市场环境还不错,很多债民都申购新债,当时选它很简单,收益不错,评级也很高,在当时绝对是低风险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11 超日债”于2012年3月7日发行,发行规模10亿元,票面利率8.98%,首次付息日为2013年3月7日。

“申购都是按债券面值,也就是100元每张购买”。郑先生的哥哥买入了10万元的“11超日债”,而他自己也买了300张,“结果第一年利息就差点没付出来”。

4月20日,“11超日债”以100.5元开盘上市。然而上市仅两月,“11超日债”评级即遭下调。

由于“超日太阳资产质量有所下滑,盈利大幅下降,负债大幅增加,债务压力大,且公司回款期大幅延长,在建项目后续投资规模较大,还面临较大的汇率风险”,6月28日鹏元评级将“11超日债”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评级展望下调后,“11超日债”大幅跳水,从106元跌破面值,低至97元。经过几个月的平复,交易价格才恢复到100元以上。

好景不长,2012年底,“11超日债”的发行主体——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开禄出国讨债,曝露出公司流动性问题。“11超日债”也随之停牌。

2013年2月1日,忽然复牌的“11超日债”发生断崖式跳水,当天降幅高达23.25%。自此一蹶不振,市场价格踏至60元左右。

2013年3月,“11超日债”在公司2012年巨亏-17.52亿元的情形下,艰难完成了首次付息。也就是郑先生此前提及“差点没有付出来”的第一年利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