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闲置屋顶变身“印钞机”?

发表于:2014-03-21 10:00:26     来源:南方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一个长期被人忽视和闲置的工厂屋顶,因为光伏技术的“植入”,已摇身一变成为一架缓慢的“印钞机”,这样的现实正在顺德上演。

截至目前,顺德全区已经建设了7个光伏屋顶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90兆瓦,一年的发电量达9000万度电,按工业用电一度1元钱计算,一年就能创造9000万元的收益。而这些屋顶此前都处于闲置状态,并不产生任何效益。

“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日益完善,使用屋顶进行光伏发电,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还可带来环保效益,一举两得。”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顺德将结合目前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制定集空间结构、能源规划、技术集成、项目建设、检测标准、扶持政策等为一体的光伏应用发展规划,并实施“屋顶计划”,推动光伏应用从工厂走向民宅。

经济效益一次投资8年回本净赚17年

站在佛山绿之彩印刷有限公司(下称绿之彩)员工宿舍楼天台往下俯瞰,这个占地近5万平米的工厂屋顶已经被一排排多晶硅组件覆盖。这是绿之彩2.05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也是顺德七大光伏发电站中的一个。每天上午6时许,随着太阳的升起,这数千片多晶硅组件就开始工作,源源不断将太阳能转化为电力,供给工厂各种机器设备使用。一直持续到傍晚太阳下山为止。

3月13日上午,天空有些许雾霾,光照不是很足,但绿之彩的多晶硅组件却一刻没有停止运作,依然继续“给力”发电。

作为一家追求绿色环保的印刷企业,绿之彩总经理曾志平一直关注世界新技术的发展。2012年,当国内光伏产业应用还处于摸索阶段时,曾志平就引入佛山神舟光伏电力有限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绿之彩只负责出租屋顶,不用投入一分钱。”佛山神舟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淑通说,该公司投资2500多万元,仅用半年就完成该电站建设。但仅仅运行一年多之后,曾志平就决定成立一个项目公司收购这一项目。在他看来,绿色环保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而且这是一笔相对划算的投资。

徐淑通说,按照有关规定,该项目可获得国家1500万投资补贴,投资人只需花1000万元就能获得该项目。该项目每年发电200万度,年维护费用仅为6万左右,加上各种财务成本,预计6到7年即可回收整个投资。目前,绿之彩正在进行余电上网改造,改造完成后,光伏发电中用不完的“余电”就可直接上网,卖给电网公司。

实际上,绿之彩的投资账本在整个光伏产业应用中颇具代表性。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助理孙韵琳说,从2013年起,国家不再直接建设投资方,而是推行分布式电价补贴方式。根据测算,目前每瓦光伏电力的投资成本是7.5元,而广东脱硫电价补贴是每度电0.521元,加上每度电补贴0.42元,每度电可获得0.941元补贴,大约8年左右可以回收整个投资成本。按照25年的生命周期计算,后面17年时间都是“净收益”。“这好像一架缓慢的‘印钞机’,每天都能产生收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