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太阳”照进顺德 总装机容量达90.65兆瓦

发表于:2014-03-19 00:00:00     来源:佛山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

  中国广东佛山美的微波炉马龙基地光伏发电站机房。

  中国广东佛山美的微波炉马龙基地光伏发电站。

  昨日,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经理韩锐锋在北滘企业发展年会上透露,总投资达2.8亿元的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顺德工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在本月25日投产。

  时间退回两个月前,勒流富华交通机械城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采用122465块245W多晶硅光伏组件,安装容量为30兆瓦,是目前广东省单体容量最大的“金太阳”屋顶光伏电站。

  至此,顺德拥有7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以蓬勃发展的姿态调整着区域的能源结构,不断降低对传统能源的依赖。预计至今年年底,顺德建成的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将达90.65兆瓦,远超广州、深圳等地,成为全省光伏电站安装容量最大的地区。

  前瞻性行动,光伏发电应用全国领先

  伴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全球能源危机和大气污染日益突出,传统能源一天天在减少。2009年,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及能源局三部委联合启动“金太阳示范工程”,对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给予补助,通过政策引导应用发展。

  顺德作为工业大区,能源问题迫在眉睫,对具有充分清洁性、安全性、广泛性以及经济优势的太能能光伏发电,必须有前瞻性的行动。紧随国家步伐,顺德于同年出台《顺德区促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暂行办法》及系列配套政策。

  由于太阳能光伏发电是新概念,要让社会接受仍需时日,因此顺德在政策引导的基础上,与中山大学合作——共建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所(下称“研究所”),通过打造示范性项目来合理地指引后续的规划与发展。

  自2010年起,顺德在公有建筑和民用建筑上率先申请国家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和“金太阳”光伏示范工程项目,至今共有12个项目进行申报,其中5个获批的项目预计获得国家约1.45亿元的扶持。顺德职院、北滘职中、顺德质检中心三个公共建筑成为“吃螃蟹者”。

  紧接着,因看好太阳能光伏应用的后发竞争力,一批顺德企业相继利用厂房的屋顶建设电站,包括美的、绿之彩印刷、富华机械等行业龙头。其中,美的在微波炉马龙基地尝到甜头之后,相继在第三、第五工业园铺开。

  起步领先的顺德,太阳能光伏应用已初具规模,目前已建成的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约7000万度,约为全区全社会用电量的0.5%,预计25年内减少使用6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7万吨,环保效果十分显著。

  服务平台发力,将从“示范”到“模式”

  今年2月,佛山市市长刘悦伦在调研顺德太阳能光伏项目时,曾表示“没想到顺德的光伏产业做得这么好,这么扎实”。

  盛赞背后,是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所的默默耕耘,促使顺德领先全国。在太阳能光伏的推广中,顺德极为看重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从技术研发、应用规划、解决方案、人员培训等全方位提升效用,也为今后继续领跑打下基础。

  研究所所长助理孙韵琳介绍,研究所成立3年多以来,已申请专利28项,参与9项行业或国家标准制定,完成咨询项目总量超过200兆瓦,完成设计项目总容量超过50兆瓦。今年,研究所还计划将光伏发电从企业用户推向个体用户。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所从2013年起作为国家“金太阳”工程鉴定机构(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在华南和西北的合作伙伴,承担两地项目认证。据悉,早在2009年,顺德筹建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之后,促成两者合作旨在推动顺德抢占行业质量标准的高地。

  今年,佛山提出《关于促进佛山市太阳能发电应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加强太阳能光伏在全市的应用,其中到2015年,顺德区要完成140兆瓦的装机容量。基于上述要求,顺德提出在充分利用上级扶持政策的同时,制定光伏发电应用规划的顶层设计。

  同时,顺德还鼓励光伏发电从“示范”走向“模式”,充分利用丰富的屋顶资源,有效地调整能源结构,减低能源对外依存度。顺德经科局有关负责人说,顺德产业基础好,将加快倡导低碳城市建设,以镇(街)为试点,一方面提高公众的认识程度和自觉意识,另一方面树立环境友好城市建设创新的标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