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和他的“最”提案

发表于:2014-03-12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23001_b.jpg (400×571)

刘汉元
对已连续17年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来说,今年两会仍是他为新能源行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的良机。

的确,今年他的新提案虽然涉及到新能源、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将渔业养殖保险纳入国家级财政补贴范围等话题,但一如既往地,新能源相关提案仍占最大比例。

下面就为你梳理一下刘汉元今年两会提案的几个“之最”。

最吸引眼球:

利用国内高速公路

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

在刘汉元的提案中,高速公路和光伏电站,这两个看似相去甚远的事物却是集约化利用土地,提高单位国土面积财富输出价值的有效途径。他认为,利用国内高速公路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能创新开发和复合利用道路空间及沿线配套区域的巨大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沛的清洁电力支撑。

用事实说话,刘汉元以案例来支撑他的提案。

2011年,意大利率先在西西里建成世界第一条全部设施以太阳能为动力的高速公路,安装的太阳能光伏装置能满足沿线设施的电力需求。

与意大利高速公路太阳能类似,2014年1月22日,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发电桥在英国伦敦揭幕投运,该桥顶部共覆盖4400个太阳能电池板,提供电力能源的同时也可减少大量碳排放。

在国内,2011年9月,京港澳高速安阳服务区60KWp太阳能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该电站是全国首座高速公路太阳能光伏电站,每年发电量85850千瓦时,25年运行可节约标准煤780吨。

刘汉元表示,以太阳能光伏发电建设为契机,改造现有及在建、将建高速公路的路面立体结构,将最大限度地延缓路况老化、退化,有效延长道路使用寿命,减少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几率,并实现发电养护两不误,同时高速公路业主还可通过卖电收入弥补养护支出、增加收入等,可谓一举多得。

回声:以后高速公路真的不收费了,又没遇上逢年过节。这很可能是因为建设了光伏电站。

最踏实贴心:

强化政策落地

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

在以往的两会上,刘汉元曾多次提出发展光伏产业的建议。今年,他更强调具体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3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相关部委就补贴、退税、电价、项目管理、并网以及融资等问题陆续出台配套政策,由此促进了我国光伏终端应用的快速发展。

而刘汉元指出,由于在具体项目申报、建设、并网、补贴申领等方面,仍存在体制障碍和政策盲点,特别是缺乏明确的、可操作的政策细则,以致分布式光伏发电推进过程中遇到诸多难题,加之欧美国家继续打压我国光伏产业,实施并加速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终端培育和规模化应用已刻不容缓。

刘汉元认为,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出台了很好的扶持政策,但由于各省均未出台具体备案办法,所以市县级管理部门在遇到分布式光伏项目申报、备案、并网时,各地的理解和把握就出现较大偏差,项目就难以继续推进。甚至有些地方以电网企业没有下文为由,对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予备案。

回声:分布式光伏不缺扶持政策,缺的是政策落地。同理,掷地有声的政策和建议都需要润物细无声的落实。

最高端大气:

提高应用比例

强化可再生能源战略地位

刘汉元强调尽管目前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治理雾霾天气、落实节能减排、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等相关政策与规划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传统化石能源消费在整个能源消费结构中依然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刘汉元委员认为,长期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缺乏明确的发展目标,过度依赖政策规划,无法形成连续稳定的市场需求。由于没有建立起强制性的市场保障政策,无法形成稳定的市场需求,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创新技术研发及应用普遍缓慢和滞后。

除水电、太阳能热利用和沼气外,其它可再生能源的技术水平普遍较低,缺乏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设备制造能力弱,技术和设备生产较多依靠进口,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较大。

同时,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评价、技术标准、产品检测和认证等体系不完善,人才培养不能满足市场快速发展的要求,没有形成支撑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技术服务体系。

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1、制定刚性措施,确保实现可再生能源消费目标。

2、加大支持力度,适度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

3、提高战略定位,有效开展可再生能源的长期发展研究。

回声:应对气候变化、治理雾霾天气、落实节能减排、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可再生能源一肩挑多担,理应得到更高的战略地位。

最关乎钱包:

推动和完善

光伏发电金融配套政策

刘汉元谈到,我国正成为光伏发电大国。然而,伴随并网、补贴等热点问题的逐步解决,一直困扰行业发展的融资难题就变得日益突出。光伏发电建设资金缺口巨大,破解融资难题业已成为当前加快发展光伏终端市场的瓶颈所在,也是建设目标得以实现的基本保障。

2013年8月能源局下发《关于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之后,仅国家开发银行开始着手研究制定光伏企业融资细则,但具体的光伏发电金融扶持细则至今仍未出台。

尽管国家开始积极支持新能源发展,各商业银行对新能源项目表示欢迎,但对终端的光伏电站建设却保持距离,对光伏企业的信贷十分谨慎,多数处于旁观状态,更无专项金融扶持细则,给光伏电站项目的贷款利率也普遍高于其他项目。

此种融资环境和现状,导致国内绝大部分光伏企业严重受困于融资困局和瓶颈,远不能满足国家光伏发展“十二五”目标的资金需求,严重制约了国内光伏市场的健康发展。

刘汉元委员认为,光伏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典型的规模经济属性,金融支持对其发展不可或缺。为此,他建议:1.对重点优势企业出台特殊金融支撑政策。2.以创新金融方式扩大光伏市场融资渠道。3.以国开行为承接主体积极落实金融配套政策。

回声:银行贷款、企业债等传统融资模式都难以满足行业庞大的资金需求。上个月,国内光伏电站首次试水众筹融资。破解融资困局,关乎光伏行业人的钱包里钞票的多少,刘汉元委员来支招了,但愿他的提案可以早日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