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4年光伏产业十大市场趋势预测

发表于:2014-02-12 09:58:18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否极泰来。

在经历了2011年和2012年的持续亏损之后,光伏产业终于在2013年迎来逆袭,业内主要企业实现扭亏,行业经营状况得到了较大改善。

物移星换,2014年的光伏产业,仍然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市场形势,既有政策密集出台带来的利好,又有市场的不确定和供需失衡等不利因素的挑战。

预计新的一年:产业总体发展情况趋好,但仍将承受供需失衡下的价格波动压力以及国际市场贸易壁垒的挑战;虽然产业规模仍将保持平稳增长、国内市场也将持续规模化发展,但随着近期的扩张,以及闲置产能的复产,行业仍将面临阶段性过剩,产业整合难度依然不小,市场供需短期内难以平衡,企业经营压力不减,加上新兴市场的不确定性,产业面临较大的转型升级压力。

一、中国蝉联光伏市场霸主地位

根据中国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4年各省份光伏发电规模预案,光伏电站共计约11.8GW,其中分布式光伏约为7.6GW。今后5-10年,中国或许都将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总需求较为稳固。

不过,分布式光伏应用的发展任重道远,由于中国低收入、低电价、房屋结构以高层为主、国民环保意识淡薄等多重因素,决定了发展民用光伏系统仍需时日,因此将更多以工业园区、商业建筑的分布式为主。

二、日本市场规模紧随中国之后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光伏组件出口中,对欧出口份额由2012年的近65%下降至2013年的30%,而日本则跃居首位,占总出口额的22%。

由于高度的能源对外依赖性,加之此前主力发展的核能受地震影响不得不停滞,日本社会对于能源发展的选择实际上越来越窘迫,且这一局面在短期内根本看不到改善的迹象。因此,日本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更有积极性发展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不过,日本市场的进入门槛本来就较高,如果再受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而对外抬高市场门槛,则中国企业在该市场将很难有所作为。

三、欧洲需求保持稳定

2013年欧洲光伏市场占全球总装机量的比例约为30%,预计2014年也会保持在25%~30%的水平上。或许,今后几年,只要光伏发电成本没有巨大的改观,欧洲市场每年的光伏装机容量会保持稳定,德国每年约3GW左右,意大利、法国、英国会保持在1~1.5GW范围内,总的年度需求量在10GW上下。

目前,包括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在内的欧洲传统光伏市场已经取消了对光伏装机的补贴,其发展变得更加理性。而欧洲新兴光伏市场如英国、法国等,亦不愿重蹈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覆辙,因此普遍政策激励不足。

总之,在不短的时期内,欧洲光伏市场都将仍然是全球最主要的市场,因此其需求趋稳将有利于全球光伏供需走向平衡。虽然亚洲、非洲等新兴市场此消彼长,推动了全球光伏需求量稳定上涨,但行业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新兴市场的不确定性要远远大于欧洲,其短期需求的崛起并不足以支撑目前光伏产能的持续扩张,行业要想可持续发展,仍需创新应用模式与开拓更多应用市场。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