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首批光伏发电业主获补贴 每度电0.42元

发表于:2014-02-10 11:36:00    

马年春节前后,河北第一批“吃螃蟹”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业主们陆续欣喜地获得首笔国家上网电费补贴。目前执行的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含税)。

记者从英利集团获悉,截至目前,英利在河北省承建且并网的15个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中,部分已拿到国家补贴资金。其中,衡水深州市魏桥镇10千瓦分布式光伏系统业主房瑞达拿到河北首份国家补贴143元和光伏上网结算费146元;邯郸市临漳县2千瓦分布式并网项目获补贴;曲阳经销商杨明辉拿到189元补贴;曲阳晓林乡店头村2千瓦项目领取430.94元补贴;邯郸永年7千瓦项目获补贴2300元。春节后,陆续将有更多分布式光伏发 电项目获国家补贴资金。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含税)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根据2013年8月26日出台的《国家发改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的通知》、2013年11月18日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对业主进行补贴。

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全电量补贴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含税),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予以支付,由电网企业转付。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自用有余上网的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收购。电网企业负责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全部发电量、上网电量分别计算,免费提供并安装电能计量表,不向项目单位收取系统备用费用容量费,电网企业在有关并网接入和运行等环节提供的服务均不向项目单位收取费用。享受电量补贴政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电网企业负责向项目单位按月转付国家补贴资金,按月结算余电上网电量电费。

  “太阳能发电是一种发展趋势,更是一种长期投资方式”

今年1月29日,衡水深州市1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业主房瑞达,成为河北省首位取得国家光伏补贴资金和电网购电结算费用的用户,在全省光伏发电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介绍,2013年12月10日,英利承建了房瑞达总装机容量为1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40块多晶硅组件全部安装在两层建筑的水泥平面屋顶上。12月25日,国网公司对该项目线路连接、逆变器防孤岛保护及交流配电箱失压脱扣等进行测试,验收合格后与房瑞达签订了购售电协议,这套光伏系统开始按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并网发电。

业主房瑞达的光伏发电系统并网半个月的发电量达407千瓦时,取得国家光伏发电补贴资金146元;上网电量398度,拿到上网结算电费143元,两项共获资金289元。房瑞达开心地说:“头回拿到国家光伏发电补贴资金和上网结算电费,让咱吃了定心丸。我看好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前景,太阳能发电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也是一种长期投资方式。”

据英利介绍,家庭安装多少太阳能电池板要根据日照时长与自家用电量大小决定。一般家庭投资2至3万元安装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系统,自发电量即可满足自家日常用电需要。目前,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财政补贴年限为20年。太阳能电池板使用寿命为25年,10年左右可收回投资成本,同时可保持10年获得稳定收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