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易事特上市被疑“圈钱”高预期收益或难兑现

发表于:2014-01-21 00:00: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索比光伏网讯:主营电力设备的易事特IPO首次公开发行价格确定为18.4元/股,仅相当于50元左右的线下路演询价区间的三成。

作为即将登陆创业板的易事特,对于市场广泛质疑的问题仍未给出答案。早前埋下的“地雷”多久会被触发?一系列问题背后,易事特能否获得资本市场肯定还难下定论。

1高预期收益或难兑现

易事特本次IPO预计募集1.8亿元投向高频数字化可并联大功率及模块化不间断电源系统产业化项目,以及分布式发电电气设备与系统集成制造等两个项目。有质疑认为,公司1.8亿元的投入换来超过7亿元的营业收入,几近2011年全年收入。而2011年公司共销售约12万台设备,而募投项目产能不足1.4万台。公司给出的盈利预测是否具有可行性?良好的盈利预测给予市场美好的预期,其背后被指上市融资“圈钱”味道浓厚。

从募投项目来看,高频数字化可并联大功率及模块化不间断电源系统产业化项目达产后,将新增生产销售高频数字化可并联大功率UPS产能8000台/年、高频数字化模块化UPS产能5000台/年,实现达产年产销额5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年新增税后利润517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5亿元的收入相当于2013年上半年公司所有业务累积的收入。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13000台的产能能否实现5亿元投入存疑。

而分布式发电电气设备与系统集成制造达产后,将合计年产800套该类新产品,易事特预计平均每年可新增营业收入23000万元,平均每年新增税后利润2666万元,每套产品折合售价为28.75万元,成为公司售价最高的产品。质疑声认为,目前公司分布式发电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很小,如募投项目达到盈利预期,将成为公司盈利增长点。但该募投项目作为新产品推出市场,能否顺利得到市场认可还是未知数,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开拓新市场都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乐观的盈利预测或将大打折扣。

市场除对易事特募投项目盈利预测过于乐观提出质疑外,公司通过IPO融资建设上述募投项目的必要性也遭到质疑。就公司募资资金来看,上述两项目仅需1.8亿元,而对于货币资金达超过4亿元的易事特来说,即便自身投入建设后仍将有大量结余,同时公司现金流也较为稳定。公司完全有能力靠自身解决。公司积极推动上市背后,上市融资“圈钱”味道浓厚。

2不合格产品列入“黑名单”

在易事特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后,除成长性,募投项目等质疑受到多方的关注外,公司产品质量、未批先建遭到处罚等一系列问题遭到业内诟病。

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早前的不合格产品“黑名单”中,易事特相关产品赫然在列。生产日期为2011年7月,规格型号为“EA210”的不间断电源产品被认定不合格,主要问题出自“电气间隙与爬电距离”方面。而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遵守国家有关质量控制的法律法规,产品符合国家关于产品质量、标准和技术监督的要求,未受到任何质量方面的行政处罚。

此外,易事特曾两次因未批先建被当地政府部门处罚。据媒体报道,易事特子公司扬州易事特电力系统的在建工程或再次出现未批先建的违法违规行为。招股意向书在建工程情况显示,2013年6月30日扬州厂房一、厂房二、厂房三的在建工程649.62万元。据扬州市高邮市政府的相关信息显示,扬州易事特电力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光伏发电、智能电网储能系统项目已于2012年10月28日开工建设。

而高邮市环保局的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9月16日才对扬州易事特电力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一次公示,2013年12月5日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网络公示,截至目前高邮市环保局的项目审批信息中还没有扬州易事特项目的环评批复。而招股意向书无形资产显示,也没有扬州易事特在高邮市的相关土地使用权。如果扬州在建项目的厂房建设土地手续不全,易事特或再次发生未批先建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截止发稿,易事特方面未给予任何反馈。而对于易事特存在的诸多质疑,《金融投资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