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东盟市场商机无限 云南太阳能产业迎第二春

发表于:2014-01-17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面对行业持续的寒冬,云南太阳能产业欲弃欧下南洋,拓展位于“家门口”的东盟市场,壮大“阳光”产业。

15日,云南省太阳能产业联盟召开工作会议,各产业巨头聚于一堂探讨新出路。与会者认为,在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双方”双重冲击后,产业升级有序竞争和开拓新市场更为重要,而与云南互联为一体的东盟大有用武之地。

“东南亚‘出门’就是,最好的市场前景就在这边。”云南省太阳能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涂济民说,云南与东盟山水相连,且该区太阳能资源丰富,技术相对较落后,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和云南面向西南开放的共同作用下,东南市场将出现巨大商机。

云南太阳能利用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属于中国起步较早的地区,曾创造过“研发能力、技术水平、规模和应用”四项第一和产生亚洲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但遗憾的是由于产能过剩等原因,该省最大的光伏企业“天达光伏”2013年停产,10家材料及组件生产企业均已停产或半停产。平板型太阳能热水器销量持续下降,使11条生产线仅剩3条。

对此,涂济民表示,在国内市场基本饱和情况下,云南太阳能产业要走出行业寒冬,必须抱团作战,并调整产业结构、设立新技术开发中心、设立专业安装队伍、提升售后服务质量,做好本土市场和东盟市场。

“我们的定位就是为东盟服务,产品研究也是针对该地区市场。”云南聚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承金说,东盟地区许多地方山高、坡陡,但生态保护较好,作为新能源的太阳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因此市场会较为广泛。

李承金称,目前,太阳能路灯、太阳能抽水机等在东盟市场销售挺好,该公司2013年的销售收入有2/5左右来自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公司计划将产品的“腿”和公司的“嘴”进一步延伸至东南亚,扩大太阳能产品在该地区的影响,并力争实现在这一市场上亿元人民币收入的目标。

来自官方的态度也显示着对东盟市场的重视。2012年,云南省政府制定“规划”提出大力推进太阳能光伏、风能开发利用,做强太阳能光热利用产业,广泛深入开展与东南亚、南亚的合作,利用十年初步建立比较完善的新能源产业体系,将云南建设成国家新能源发展示范基地。

云南省太阳能产业联盟理事长吴启明表示,该联盟将积极搭建与国内外太阳能企业的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利用云南在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区位优势,鼓励企业开展技术转移合作,分享交流技术开发经验,探索项目合作渠道,依靠技术创新及合理的市场定位,实现云南太阳能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