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河北省受阻记

发表于:2013-12-13 00:00:00     来源:作者:和海一样的新能源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和电网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利好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开发的鼓励政策,包括度电补贴、并网接入、项目备案等。行业为之振奋,似乎国内光伏市场的繁荣就在眼前。那么国家层面的这些好政策能够得到各地方政府贯彻落实吗?各地执行力度和速度又如何呢?这是业界目前都最为关心的焦点。

     笔者今天以河北某系统集成公司和大家分享一下邢台5MW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前期备案申请手续上碰到的真实状况,以飨业内同仁。整个项目本人全程亲身经历。一句话,政策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我公司这个项目是在一家邢台工业企业屋顶上建设5M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项目需取得并网许可和项目备案。因为只有取得电网的并网许可才能并网发电。只有取得项目备案,业主才能得到光伏发电补贴,补贴直接关系到投资人的项目投资回报。而法人(企业屋顶光伏)项目的并网许可的先决条件也是项目备案。所以项目备案是这个项目前期手续的关键。

 一.首先是到邢台县发改委。

  官员拿出一个文件,《关于公布河北省2013年第一批决定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许可、费行政许可审批和行政监管事项中涉及发展改革事项的通知》。

  一、取消事项

  1.6.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核准

  这个文件确认了分布式光伏项目核准在河北省已经取消,这符合国家发改委政策,没问题。问题是:

  1. 这个文件并没说核准取消后,是以备案制代替核准,还是就连备案也不需要了。

  2. 这个文件也没提到如果备案应该由谁来执行(市发改委或者县发改委)。

  县发改委的解读是核准取消后,连备案也不需要了。所以没有进行项目备案的文件依据。

然后,我们拿出国家能源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国能新能[2013]433号,2013年11月18号发布)。这个文件是能源局关于项目备案的具体文件,通知要求各地方能源局“请遵造执行”。可是这个文件是邢台发改委官员第一次看到。看来这个政策还未传达到地方。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第三章项目备案

10、省级及以下能源主管部门依据国务院投资项目管理规定和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下达的本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年度指导规模指标,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具体备案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

官员看过后指出,这个文件的问题是:

  1.  文件虽然明确由“省级及以下能源主管部门” 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备案管理,但是没有明确是哪一级(市发改委或者县发改委)

  2. 关键是最后一句,“具体备案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到目前为止,河北省政府的具体备案办法仍未出台。县必须等待省政策才能办理。

  3. 2014年河北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年度指导规模共600MW分布式、400MW地面集中式,大盘子已经定了,但目前各市县的额度还未分配下来。

  随后我们又拜访了邢台市发改委。市发改委的官员的解读和观点与县的基本相同。首先他们也还未拿到能源局的这个文件。认为我们的项目备案申请手续有点超前,国家层面的备案文件虽然出来了,但是河北省的具体备案执行文件还未出来。

  结论是:目前河北省暂时还没有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的具体政策明细和依据,需要等待。

  另外,拜访全程邢台市和县发改委的官员给予了热情地接待,详细地解答。省里政策还没有,他们也很无奈。

  看来,国家的这一系列光伏政策落实和贯彻到各地方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快速、通畅,需要时间。我们衷心希望光伏新能源能在在国家由上到下的推动中,取得更上一层楼的空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