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科隆精化:光伏没落 难获投资者青睐

发表于:2013-11-28 09:51:52    

索比光伏网讯:自从去年11月2日,浙江世宝登陆A股中小板之后,再无新股上市。至今,因为IPO关闸,导致83家过会企业已经形成堰塞湖态势,而由于行业发展受市场低迷影响持续走低、盈利能力受到质疑的公司,其融资能力更深受堰塞的影响大幅度降低,其中科隆精化尤其受到关注。

科隆精化内部人士近日对投资时报表示,近1年来关于IPO开闸的消息不时浮于水面,但截至目前公司仍然没有收到开闸的正式文件,现在除非收到正式文件,否则对于消息层面的信息,一律不予回应。

从目前情况看,虽然多家光伏上市公司业绩好于预期,但国内光伏行业产能规模过大,市场吃货能力却没有明显上升,行业洗牌仍在持续,包括科隆精化在内的光伏企业经营情况仍然没有摆脱冬天的阴霾,即便上市也难以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其融资规模必然缩水。

光伏寒冬下,没有企业能独善其身。根据投资时报研究部最新推出的"83家IPO公司投资价值排行榜",科隆精化得分为87.67分(满分为150分),在价值榜中位列倒数第二,这就是最好的注解。

难以摆脱的困境

如果说83家过会企业运气都不算太好,深受IPO关闸的影响,科隆精化的日子显得尤其难过。科隆精化的前身是辽阳东宝力公司。东宝力本是民营企业,其控股权后来被姜艳等人接手。

1961年出生的姜艳,原是辽阳市宏伟长征化工厂的厂长,这原本是一家集体企业,其在1993年4月更名为辽阳科隆化工实业公司(下称科隆化工),5年后被整体出售给姜艳等经营层。1998年至2000年间,姜艳向宏伟区工业局支付完毕购买产权价款288万元。

应该说,姜艳曾有机会让自己摆脱如今的困境,以科隆化工作为主体,在太阳能发电行业处于景气周期顶端时将公司送上A股市场,她却选择接手辽阳东宝力,让后者2009年10月收购了前者及其下属的辽阳科隆化学品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环氧乙烷精细化工相关资产负债和业务,倒手之后再将东宝力更名为科隆精化。

这么做的原因主要是,连番倒手之后,姜艳将公司负债剔出公司后,让公司的业绩看起来很像回事儿,但她却错过了公司上市的最佳时机,成为此轮堰塞的最大"受害"者。尽管她的持股保持在66.61%,然而公司业务风头已过,如何再现辉煌不得而知。

为了让科隆精化顺利上市,姜艳除了剔出负债外,还引入苏州松禾(持有公司5.29%的股份)和深港投资(持2.55%股份)。松禾投资和深港投资均为深圳市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所投资,其幕后控制人为厉伟。

多年来,厉伟在深圳投资界虽说不上风头无俩,但深圳数轮主要投资风潮,都看得到他的身影。即便如此,姜艳的科隆精化也很难借此摆脱烂公司的身份。

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2011年,科隆精化主导产品聚醚单体毛利率分别为22.05%、18.39%和17.59%,明显处于下滑状态,这还是公司在2010年6月28日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有效期限为2010年1月至2012年12月)后,减税10%的情况下获取的业绩。

目前,国内市场上有五家规模较大的聚醚单体生产厂家。其中,奥克的市场占有率列第一,为27.88%,而科隆精化居第四,市占率为14.90%。在太阳能晶硅切割液方面,截至2010年末,奥克的市占率为59.14%,而科隆精化仅为9.86%。

在同一报告期内,科隆存货周转率平均为9.36次,而奥克为11.39次。2011年总资产,科隆为68350.84万元,而奥克为333235.28万元。资产负债率,科隆为68.39%,而奥克仅为13.61%。流动比率,科隆为1.14,而奥克股份为6.6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