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推动能源安全高效清洁发展 ——刘振亚董事长在2013国际智能电网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发表于:2013-11-07 00:00:00     作者:文_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 刘振亚</div> <br /> 尊敬的乌赫勒主 来源:《国家电网》
索比光伏网讯:德国当地时间9月24日至25日,2013国际智能电网论坛在德国柏林举行,来自40个国家的500余名代表云集于此。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智能电网高层视野”。两天时间内,各国代表交流智能电网发展的最新成果,研讨电网的发展方向。现今,坚强智能电网已成为世界电网发展的共同目标。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把发展智能电网作为抢占未来经济制高点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并由此掀起了一场全球范围的智能电网建设热潮,取得了许多突破和重要进展。国家电网公司自2009年5月提出发展坚强智能电网以来,在发展规划、技术研发、工程应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赢得了世界的关注与肯定。未来,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前景广阔。



作者:文_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 刘振亚
尊敬的乌赫勒主席、施耐德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

在收获的金秋时节,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VDE)联合主办的2013国际智能电网论坛在美丽的柏林开幕。来自亚洲、欧洲、南北美洲、非洲的40个国家的500多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我谨代表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我从事电力工作已经40多年。参加这次论坛,不由回想起自己参加工作时的情景。那时作为一名年轻的电工,时常憧憬未来电力和电网发展,难以想象21世纪的电力发展如此之快,已经进入新的智能时代;更不会想到今天的电网功能如此强大,渗透到现代社会方方面面。我和在座的嘉宾见证了世界电力工业的巨大进步和发展成就。同时,作为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的负责人,我有幸组织和参与了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的创新与建设,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这次论坛,以“智能电网高层视野”为主题,交流智能电网发展最新成果,研讨电网发展方向,对于推动世界电力事业进步,促进能源、经济、环境全面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面,我结合论坛主题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的实践,谈三个方面认识。

安全高效清洁

是能源发展的战略方向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保障。随着全球资源紧张、气候变化问题日益加剧,资源和环境对能源发展的约束越来越强。如何以新一轮能源革命为契机,加快能源战略转型,保障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供应,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

能源问题涉及能源政策、能源科技、能源市场、能源环境等诸多方面。我们认为,要解决好能源问题,应当树立“大能源观”,以全球化视野、可持续理念、战略性举措、创新性技术,着力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统筹能源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推动能源结构由高碳转向低碳、能源利用由粗放转向集约、能源配置由局部地区转向全球范围、能源服务由单向供给转向智能互动,构建以安全发展、高效发展、清洁发展为目标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

安全发展,就是要统筹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加大能源开发深度广度,增加供应总量,减少中间环节,防止供需失衡,实现能源自主化和多样性,保证能源供应稳定性和可靠性。高效发展,就是要集约规模开发能源资源,构建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平台,提高能源开发、传输、使用效率,降低能源强度,减少能源损耗。清洁发展,就是要走低碳发展道路,依靠技术创新,大力开发利用新能源,推动常规能源清洁化和能源消费电气化,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

新世纪以来,世界能源开发利用规模不断增大,新能源持续快速发展,能源结构多元化趋势明显。2012年,全球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约190亿吨标准煤,前十位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生产国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重分别达到64%、66%和92%。过去十年,全球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累计增长了8倍和44倍,中国增长了158倍和183倍。随着能源勘探开采技术的突破,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油、可燃冰等非常规能源的开发规模不断增大。预计到2030年,全球煤炭、石油、天然气、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分别为25.3%、28.1%、22.8%和23.8%。

新世纪以来,电能替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成为能源发展的重要趋势。电能是优质、高效、清洁的二次能源。中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可下降4%。1吨标准煤当量的电创造的经济价值分别为等当量石油、煤炭的3倍和17倍。过去20年,中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从9.1%上升至22%。同期,全球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也从13.2%上升至19%。自2000年以来,世界一次能源转化为电能的比重从35%提高到40%左右,预计2030年将超过50%,届时全球发电装机和用电量将分别达到82亿千瓦、34万亿千瓦时左右,均比2012年增长60%以上。

现代社会已全面进入电气化时代,一时一刻都离不开电,大面积停电是社会的灾难。电网是电能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客户服务的基本载体,在保障能源安全、高效、清洁发展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因此,要实现安全、高效、清洁的能源发展目标,关键是要坚持电为中心、多元发展,充分发挥电网的基础性作用,这是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坚强智能电网

是世界电网发展的共同目标

综观世界电网发展历程,遵循电压等级由低到高、联网规模由小到大、资源配置能力由弱到强的客观规律,总体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初级电网阶段(从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中期),基于电的发明和推广应用,逐步形成以小机组、低电压、弱联系为特征,以城市或局部区域电力配置为主的小型孤立电网。二是互联电网阶段(从20世纪中期到20世纪末),基于现代制造业和控制技术,逐步形成以大机组、高电压、强互联为特征,具有全国或跨国电力配置能力的大型同步电网。目前国际上形成了北美电网、欧洲统一电网、俄罗斯—波罗的海电网等。中国形成了华北—华中、华东、东北、西北、南方、西藏6个同步电网。三是坚强智能电网阶段(从本世纪初开始),基于现代网络产业、控制技术和信息技术,将形成以智能化、信息化、互动化为特征,具有跨国和跨洲电力配置能力、灵活适应新能源发展和多样化需求服务的现代电网体系。

坚强智能电网是功能强大的能源转换、高效配置和互动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将煤炭、水能、风能、太阳能、核能、生物质能、潮汐能等一次能源转换为电能,实现多能互补、协调开发、合理利用;能够联接大型能源基地和负荷中心,实现电力远距离、大规模、高效率输送,在更大范围优化能源配置;能够与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移动终端等相互融合,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服务智能家居、智能社区、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发展。中国目前通过电网转换配置的煤炭、水能、核能和新能源总量达到16亿吨标准煤,约占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的50%。2012年通过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的跨区电量达到9240亿千瓦时。

坚强智能电网是坚强电网与智能控制紧密融合的现代电网。坚强是基础,智能是坚强电网发挥作用的关键。虽然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能源资源禀赋和电网发展阶段不同,但对电网“坚强”和“智能”的要求是共同的。各国构建本国先进的大电网或全国电网,以及欧洲规划建设超级电网等,目标都是要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保障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的电力供应。100多年来,世界电网最高电压等级已发展到特高压。作为一项安全、经济、高效、成熟的技术,特高压输电具有距离远、容量大、能耗低、占地少的显著优势。随着全球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和能源布局深刻变化,特高压在构建国家级电网及跨地区、跨国乃至跨洲能源通道中的作用将更加重要,发展前景广阔。

坚强智能电网是涵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环节的智能化电力系统。这个系统全面集成先进的传感测量、信息通信、自动控制、新型材料、先进储能等技术,使电网对大型能源基地、各类新能源发电、分布式电源等具有很强的适应性,能够保证安全可靠运行。近年来,分布式发电、微电网技术研究和应用受到关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微电网由分布式电源、负荷以及控制和储能系统组成,主要是在配电和用电环节,以自我平衡为主的方式满足小范围供电需求。微电网在结构上是大电网的组成部分,运行上需要大电网的支撑,功能上无法替代大电网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

总之,发展坚强智能电网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环保价值,是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清洁的电力保障。

共同推动

坚强智能电网创新发展

基于电网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将电网发展作为能源发展的战略重点,作为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的重大举措,制定发展规划、建设目标和行动路线,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改造升级,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自2009年5月提出发展坚强智能电网以来,在发展规划、技术研发、工程应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是坚强网架建设实现新的突破。我们制定了电网发展规划,2020年将建成“五纵五横”特高压交流网架和27回特高压直流工程,具备4.5亿千瓦电力大范围配置能力,满足输送5.5亿千瓦清洁能源的需求,每年可消纳清洁能源1.7万亿千瓦时,替代原煤7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4亿吨、二氧化硫390万吨。目前已建成1项1000千伏交流和2项±800千伏直流工程,分别安全运行57个月、39个月和10个月。即将投运世界首条1000千伏同塔双回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在建设2项±800千伏直流工程,将分别于2013年12月、2014年12月投产。同时还在研发±1100千伏直流技术和设备,输电容量可达1400万千瓦,经济输电距离5000千米,将为构建跨地区、跨国、跨洲输电通道创造条件。

二是电网接纳新能源能力显著增强。目前国家电网并网风电装机超过6200万千瓦,成为全球并网风电最多的电网;太阳能发电装机超过600万千瓦,成为全球光伏发电增长最快的电网。建成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以及覆盖730座风电场的新能源运行调度监测网络,掌握了先进的新能源发电与送出联合调控技术。建成具有10万千瓦风电、4万千瓦光伏发电、2万千瓦储能和30万千瓦智能输电能力的风光储输工程,二期工程正在建设,风电、光伏发电、储能和智能输电容量将分别达到50万、10万、7万和66万千瓦。

三是电网智能化水平持续提高。已建成智能变电站575座,正在建设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实现了3100多条特高压及高压输电线路状态监测。在30个重点城市核心区建成技术领先、灵活可靠的智能配电网。到目前累计安装智能电表1.65亿只,实现客户用电信息采集1.66亿户;2015年安装智能电表将达到3.4亿只。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383座、充电桩1.5万个,在环渤海、长三角地区形成了城际充换电服务网络。建成技术先进的电网调控中心、运营监测(控)中心、客户服务中心,实现电网运行、重要资源、客户服务在线监测和实时管控。

四是科技研发和技术标准成果丰富。建成特高压交流、直流、高海拔、工程力学四个试验基地和大电网仿真、直流成套设计两个研发中心,形成功能齐全的特高压、大电网试验研究体系,全面掌握了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和整套设备制造能力。在大电网控制保护、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接入等领域取得一批世界级创新成果。建立了系统的特高压与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目前已制定企业标准363项、行业标准145项、国家标准66项,编制国际标准19项,特高压交流电压成为国际标准电压。高压直流、大容量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等4个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国家电网公司。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世界各国在发展智能电网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突破和重要进展。印度、巴西、南非等国正在积极推进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建设;美国、欧盟、日本等在电网升级改造、新能源发展、分布式发电、电动汽车、储能装置、互动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虽然不同国家在技术路线、工作重点、具体措施上有所差异,但总体目标和方向是一致的。中国有句谚语:“众人拾柴火焰高。”面向未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愿意与在座的各位同行一道,在基础研究、科技攻关、设备研制、工程建设、标准制定、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坚强智能电网创新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正如40多年前我们无法预测电网的蓬勃发展和电力事业的突飞猛进,我们对未来坚强智能电网发展充满期待。让我们秉持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宗旨,凝聚共识、携手共进、开拓创新,共同推动电网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以我们的智慧和力量,为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嘉宾主旨发言摘登】

智能电网是能源转型的关键

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主席乔希姆·施耐德

未来能源革命,需要智能化的电力供应,包括虚拟电厂、智能电网、新型能源市场、电动汽车、智能交通、智能家庭、智能都市等,需要从常规能源系统过渡到创新型解决方案。

我想介绍一下德国能源转型。德国可再生能源占全部能源消费的百分比到2020年增加到35%,到2030年增加到50%,到2050年增加到80%。到2050年德国要把全部能源消耗减掉25%,温室气体排放用今后7年时间减少40%。

对我们来说,发展智能电网是能源转型的关键。德国能源转型不仅瞄准输电、发电,而且注重配网。

德国可再生能源的97%以上接入配网,配网电压等级从0.4千伏到110千伏,配网占总计170万千米输电线路长度的98%。目前约有8000家电厂和主要变电站是遥控控制的,不包括更小的分散化的电厂。这些驱动着我们对自动化控制改善的需求。总而言之,新的能源系统需要符合变化了的现实。

再讲一组数字。我们要新建14万千米长的配网,在2020年前完成。我们要从德国北部北海把风能发电输送到德国西部和南部这些工业化地区,需要增建几千千米长的输电线路。

今后,我们要以经济、高效、安全、可持续、环境友好的方式供电,这得依靠智能电网。智能电网就像一条路,把虚拟电厂、智能移动设备、智能家庭等组织起来。我们需要把不同专业技术联合起来,开展跨部门、跨产业、跨国合作。此外,还要有国际化标准。

智能电网要注重可靠性与效率

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机构主任乔治·阿诺德

当今美国的电网与早期电网已经完全不同了,不仅在输电方式上有所改变,而且在发电结构、发电设备上有所改变。

目前北美电网仍在进行着大规模改革。改革的第一个方向是实现效率化,为了使电网更加可靠,要靠智能电网来提高其可靠性;第二个方向是增强能源供应的可靠性;第三个方向是发展可再生能源,目前美国有了可再生能源标准和法规,保证可再生能源生产。

在智能电网方面,美国政府提出支持国家电力系统的现代化,最终打造智能电网。2011年,白宫制定了四项支柱性政策,强调如何建设智能电网。第一,智能电网投资要使消费者得到好处,电力消费必须是广大国民负担得起的,不能超出其支付范围。第二,一些新技术要不断挖掘出新潜力,以便在未来100年间提供真正可靠的能源供应。第三,运用这些技术,使能源实现可循环利用。第四,所使用的一系列技术必须满足安全性要求。

目前,已有三分之一的美国人用上了智能电表。智能电网带来的好处正在初步显现,我们发现,用电高峰时用电量减少了20%?30%,这是非常可观的。此外,智能电网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使平均停电时间缩短了20%。

加快建立智能电网标准体系

法国电力公司可再生能源部主任让·弗朗索瓦·福热拉

随着世界经济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不断取得进步,自然环境也在不断恶化,各种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电力企业面临一个更加复杂的世界格局。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必须保证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这也为电力企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随着化石能源不断消耗和环境保护压力不断加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大规模开发利用成为时代的需求。法国电力公司大力建设更加清洁、稳定、安全的核电站,使核电成为法国最主要的发电形式,并形成了独特的核电安全文化。法国电力公司在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并网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积极开发海上风能、生物质发电、天然气发电,在发电侧和用电侧提供了很周到的服务。

法国电力公司一直致力于智能电网、智能城市建设,我们希望在欧洲建设一张自动化水平更高、互动性更强、供电可靠性更高的智能电网。智能电网可以更好地协调各种发电形式,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当电网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实现快速自愈。

我们致力于与政府部门合作,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大力推广智能电表,引导客户更多地应用智能用电技术,进行智能用电管理,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建设智能城市,对供电、供水、供气、垃圾处理等社会资源网络实施统一管理,实现数据共享,建设一套更加智能的城市管理系统。

建设智能电网,仅有技术上的解决方案是不够的,还需要建立一套智能电网标准体系。这需要加强跨国交流合作,达成普遍的国际共识。在统一的标准体系指导下,电力企业和设备制造企业开展通力合作,将会有效加快智能电网建设。

积极建设智能电网试点项目

日本经济产业省基准认证局副局长安永裕幸

日本面临着能源方面的挑战。我们需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而现在更多地依靠火力发电。福岛核泄漏事件之后,核电发展面临困境。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急需改变能源结构,这就需要引进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光伏发电及风电的浮动性较大,会对电网稳定运行造成影响,这就需要我们建设智能电网,为新能源发展提供基础,使电力能够安全稳定地供应。

目前,日本政府和私人机构在共同建设智能电网试点项目。日本政府鼓励私人企业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帮助企业和大学进行新能源早期研发,促使不同利益相关方共同推动智能电网试点项目发展,并且一直在推动智能电网建设国际标准化进程。下面我介绍一下日本正在实施的几个试点项目:横滨市智能城市试点项目,以建筑为单位监测电力消费情况和可再生能源使用情况;丰田市建设了67个智能民居试点,并推广电动汽车;北九州市正在试点“动态定价”制度,即每天根据电力状况改变电价以平衡电力供求等。我们希望以试点项目实施为开端,搜集相关数据、总结经验教训,为未来智能电网发展提供依据。

我们认识到,智能电网是由不同系统相互作用构成的,为了实现智能电网运行安全稳定,急需构建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尤其是国际标准体系,非常希望能够通过技术标准体系的构建,为推进智能电网技术进步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