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入股森泰集团 “蓄意”光伏电站平台

发表于:2013-10-31    

昨日,协鑫集团下属的香港上市公司保利协鑫表示将认购森泰集团(下称“森泰”)8000万股及可转换债券,金额为18亿港元。完成交易后,保利协鑫持股森泰29%股份。同时,协鑫集团的光伏电站融资平台也将借森泰搭建成功,电站业务由此全面启动。

受入股消息影响,昨日收盘时森泰的股价大幅飙升了19.05%。

森泰原来主营印刷线路板,但利润不太好。截至2013年3月底,其年度毛利率仅为4.1%,亏损1.754亿港元。

“森泰以后就不卖线路板了,协鑫要把它改造为光伏电站开发的公司,企业的收益或许会好转。”一位接近保利协鑫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而保利协鑫的主营业务不变:继续发展多晶硅、硅片及少量电站业务。

截至今年上半年,保利协鑫的海外电站项目收入为4.324亿港元,在114亿港元的总收入中比例不足3.7%。这与森泰主营电站开发的角色,仍有很大区别。

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早就看好电站产业,安排同事去做国内外的光伏电站EPC业务(即总承包),并短期持有电站股权,只不过推进的力度不算很大。去年下半年起,协鑫集团内又重新梳理了电站战略布局。

去年8月时,保利协鑫与招商新能源等签了一个战略协议,保利协鑫承诺3年内开发不低于973兆瓦的电站项目。但这一协议中保利协鑫是配角,900多兆瓦的电站最终投资方是招商新能源,保利协鑫侧重于负责EPC、前期土地及电价批文的获取。

另一方面,协鑫集团已成立暂定名“协鑫新能源”的公司,其做两大业务:对光伏电站进行投融资、做供应链及工程管理;建电站并长期持有。协鑫新能源现于新疆霍城、宁夏中卫及海原、西藏桑日、山西大同、江苏徐州、江苏宝应及阜宁等都有项目,总规模300兆瓦左右。未来,不排除协鑫新能源公司会直接归口于森泰之下。尽管此前协鑫集团并没有公布其中期发展规划,但于山西、吉林等地的计划储备项目也超过了1G瓦。

入股森泰,也意味着协鑫集团曾打算向森泰注入传统及其他环保发电厂(下称“电厂”)项目的计划失效。

协鑫集团曾有计划于今年11月前后,把旗下的太仓港发电厂、兰溪电厂及国华(0.089, 0.00, 0.00%, 实时行情)太仓电厂等出售给森泰集团,交易额不超50亿港元。不过,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前述计划没有实施的原因是,这些厂现在的经营状况不错,也没必要去做大融资。协鑫集团未公布其电厂的经营状况。本报记者查询了保利协鑫今年上半年的财报发现:电厂板块是其三大板块(光伏、电厂及海外电站)中利润最高的,有2.39亿港元;而光伏业务虽有77.6亿港元收入,可利润为-14.29亿港元。

但电站开发现阶段如火如荼,且融资需求更大一些。大型电站开发所需投入的资金量并不小。如开发总规模500兆瓦的项目,就要投资至少35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