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逆变器并网方式探讨

发布时间:2013-09-18 10:05:33

索比光伏网讯:目前我国光伏发电系统主要是直流系统,此类系统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很难实现系统标准化和兼容性,因此我们需要实现光伏逆变器的并网运行。然而关于光伏逆变器的并网方式却有许多争议,究竟并的是电流?还是电压?或者是别的呢?

经过讨论,我们整理出了网友的四种观点以抛砖引玉:

第一种:光伏逆变器并网是电压和电流同时并入

电压和电流同时并了,THD值要求小于5%,这就必须让电压与电流波形或相位保持基本一致,它的控制模式是电流型。

第二种:光伏逆变器并网不能纯粹说是并电流或者是电压

从电压源和电流源的角度讲,并网逆变器是以电流源的方式工作,也就是说电源内阻很大,通过向电网馈入电流获得功率输出。反之,并网逆变器如果是用电压源方式并网,电网的末端电压和并网逆变器的电压稍有差异就会产生事故,轻则跳闸重则损坏设备。

开环的时候把电压调好,然后并网的时候主要就是调节电流,因为并网的时候,逆变器输出的电压会被电网电压拉成一致,就像是一条河和大海一样,河流汇入大海之后就是大海的味道,但是可以决定的是河流量。并网就是了将电能转化成与电网同频,同相的正弦波电流,馈入电网,但是不能纯粹的说就是并电流或者是电压。

第三种:光伏逆变器并网并的是电流源

这个不能说并的是电压还是电流,应该看成是电流源,电流跟随电网电压(也即锁相),太阳有多大能量就出多大电流。为什么说电流跟随电网电压就是锁相呢?并网逆变器是是控制电流的,电压被市电钳位等于市电,控制电流和市电同频同相后并网是符合要求的这样功率因数为1,不会给电网带来污染。

1.锁相的意思是锁定电网电压的相位。

2.如果是并网发电,一般希望工作在单位功率因数,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控制使得并网电流和电网电压相位一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逆变器并网方式探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