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新天津生态城光伏屋顶自燃 或因组件质量引起

发表于:2013-08-20 14:16:00    

8月16日下午,中新天津生态城(下称“天津生态城”)服务中心的屋顶电站项目发生火情,后被扑灭。当地消防初步确认,起火原因为天气过热,引发楼顶防水层和光伏电池组件自燃

但是,一些经常参与建设光伏屋顶项目的企业管理层则认为,自燃的原因可能是光伏电站本身的建设、管理或光伏电池组件的不过关。

天津生态城是2008年启动的、中国与新加坡两国间的战略合作生态城市项目。

该生态城一位内部人士昨日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屋顶项目是生态城的第一个光伏项目,由于各方还在对火情原因做调查,不便透露具体的项目安装施工方名字,整个调查需1周至10天的时间才会出结果。

尽管生态城方面不愿透露具体的承建单位,但是“天津镇洋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仍然引起了注意。

其网站介绍,此生态城服务中心的太阳能电站发电项目,是(此区域)首个利用新能源示范项目,而这恰恰与前述生态城内部人士的说法一致。

镇洋科技自己介绍,2008年完工的此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6kw,日发电量为200kwh。

不过,在该企业展示给外界的17个项目中,有11个项目为“路灯”或照明类项目,其中5个位于生态城内。从其已经公布的这些案例中可见,其实际的光伏屋顶电站建设经验似乎并不多。

记者试图与镇洋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联系,但直至发稿时对方依然无回应。

对于此次光伏电池自燃的原因,天津生态城方面尚未对外公布。而山东禹城航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丁文磊向本报分析,引起光伏屋顶项目自燃的可能有两种:其一,是组件的接线盒出了问题。接线盒里面的一个端子若无法散热的话,就能引起燃烧;另外他也猜测,或许是电池组件的背板原因。“组件在正常发热过程中,电流瞬间很高时将击穿背板。”

而上海另一家光伏企业高层则认为:“由于光伏屋顶电站项目对于技术的要求并不低,如果这类项目调试匆忙,或者在设备验收时有关人员对于输出电压等级、电压穿越保护等审核不够,那么项目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也就变大了。”

丁文磊也指出,在光伏组件价格战依然如火如荼的国内市场中,假设是电站项目在建设、管理时不当而引起后续火灾的发生,那么投资者肯定应该提前作准备,因为屋顶项目都是成片设计的,一旦大面积燃烧,整个项目就可能化为灰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