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金融扶持将出新政 最低可获贷款5万

发表于:2013-08-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索比光伏网讯:各种利好消息不断,分布式光伏发电进入政策蜜月期。

昨日(8月18日),据记者了解,日前国家开发银行新能源评审处处长谭再兴在2013中国光伏电站研讨会上透露,国家能源局和国开行正拟联合发文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相关文件最快将于9月上旬出台。

该政策最大亮点在于支持自然人在自家屋顶上建分布式光伏,并且国家可以提供一定的贷款,根据目前披露的消息,借款规模可低至5万~50万。

而与此同时,各地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相关地方细则也正在密集出台,部分地区的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也都入网运营,业内人士认为,针对自然人的金融扶持政策将会更好的刺激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

系列新政促发展

有关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另一重大利好政策即将出台。国家开发银行新能源评审处处长谭再兴日前透露,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开发银行正拟联合发文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出台《促进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金融服务意见》。

就在前不久,国家发改委颁布了 《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上为分布式发电的入网和并网扫清了障碍。随后,作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主要参与者,电网公司也出台新政。

国家电网[微博]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表示,国家电网已经提前做好了相关工作,将为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提供技术咨询、工程验收调试等全过程服务。

南方电网也于近日出台 《关于进一步支持光伏等新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对新能源项目并网实行分级管理。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的分布式项目,由电网企业设立绿色通道,由各营业窗口统一受理并网申请,一个窗口对外提供并网服务。

根据公开报道,有关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金融服务意见将转变过去大型地面项目的思路,将支持范围扩大到电力企业、分散的分布式发电项目和自然人,其中自然人是一大亮点。据悉,目前意见初稿能源局已经签发,正在最后修改,最快预计9月上旬出台。

支持自然人成亮点

分布式光伏发电所得到的政策支持前所未有,从金融政策方面出台一些相关政策更是一个重大利好。

谭再兴称,金融支持领域包括工商企业屋顶、大专院校、新能源示范城市、绿色示范县和国家光伏示范区等,支持对象从以往的大型光伏发电企业拓展到企事业单位和自然人。

如果该政策在9月份如期发布,那么对于家庭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将带来福音。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家庭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是一种刺激,肯定会有利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推广。

据悉,此项政策最大的创新模式是支持自然人在自家屋顶上建分布式光伏,借款规模可低至5万~50万。针对自然人的融资授信采取统贷模式,即以大型企业和商业银行作为统贷平台,发挥其网点多的优势。

实际上,由于我国近期对于光伏发电的支持力度加大,在很多地方,家庭式的光伏发电已经屡见不鲜,很多已经并网运营。

以山西省为例,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山西电力公司受理的分布式电源项目客户达22家,已全部完成接入方案设计,总接收报装发电容量超过2万千瓦。其中,单位用户13家,居民用户9家。

就在今年7月份,山西省长治市一户居民把18千瓦的光伏发电并入国家电网,成为山西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居民用户。

居民投资需谨慎

尽管各项利好政策不断,不过,王晓坤也提出一种担忧,“目前来看,家庭式的光伏发电依然面临着很多的入网问题,如果金融支持政策出台后,没能解决后续的入网等问题,那么即便是作为自然人可以借款,那么该政策的刺激鼓励作用也是十分有限的”。

“而且光伏组件是有使用寿命的,对于家庭式光伏发电来说,几万块钱的投入也不小,他们要计算自己的投入和收益,这涉及到入网电价等各种问题。”王晓坤说,如果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投入的这几万块钱跟直接购电生活相比没有明显收益的话,那么也不会起到鼓励自然人使用光伏发电的效果。

近期,重庆首例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负责人李强收到了国家电网的一张缴费通知单,过去3三个月,他的光伏发电获益为301.35元。

据了解,重庆这个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共投资1.5万元,整套设备每天可发电10度,其中家庭日常用电每天2度左右,剩余电量卖给国家电网,预计15年内可收回成本,太阳能电板的使用寿命可达25年。

而根据即将出台的金融扶持政策,自然人可以获得5万元的贷款支持,这笔款项额度已经远远超过重庆这个项目所需要的全部资金。但业内人士认为,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收益情况还看具体情况来分析,居民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