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新天津生态城因天气过热 光伏屋顶起火自燃

发表于:2013-08-18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3年16日下午13点50分许,天津生态城管委会服务中心楼顶发生火情。经消防官兵及时扑救,14点10分火情被扑灭。经消防初步确认,起火原因为天气过热,引发楼顶防水层和光伏板自燃。过火面积约60平方米,火势仅限于建筑屋顶,无人员受伤。




 据悉,中新天津生态城已建设多个光伏发电项目。其中,生态城停车场光伏发电项目是最早投入使用的。该项目位于生态城服务中心两侧停车场内,利用两座停车场5740平方米的车棚,安装光伏设备建设光伏电站。整个项目安装容量约400kw,年发电量约35万度。

此外,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国家动漫产业园动漫大厦、创展大厦、创智大厦、创研大厦等楼的楼顶、生态城污水厂和北部产业园标准厂房屋顶,还分别建有动漫园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502.9kw)、污水厂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780.57kw)和北部产业园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972kw)。

世纪新能源网记者了解,截止2013年6月,中新天津生态城范围内建设实施的公共建筑类可再生能源项目共有7个,其中包括6个光伏发电项目和一个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已达17.8兆瓦,年发电量可达1900万度,可供约8000户居民一年用电。按照《中新天津生态城指标体系》,到2020年,生态城内可再生能源使用率不低于20%。

配件质量引发火灾隐患

2013年2月,荷兰食品和商品管理局(NVWA)宣布,称欧洲企业Scheuten Solar Holding制造的数十万个太阳能组件具有火灾风险。NVWA在警告声明中表示,整个欧洲直接由启用Scheuten组件的光伏系统引起的火灾有十五起。配备有缺陷的接线盒的组件出货至整个欧洲,并被英国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和中国启用。如果这些组件被安装在“屋顶内置”作为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安装项目,或安装在一个起火敏感的屋顶,熔化的接线盒将可能引起一场严重的火灾。

2013年5月,《纽约时报》报道,一座位于美国洛杉矶东部的大型屋顶发电系统在运行仅仅两年之后,保护性涂层的分解以及其他缺陷可能引发火灾。所有上述光伏发电项目都可能包含一部分远远不能达到其质保期限的光伏组件。据总部驻马赛诸塞州马尔堡的SolarBuyer公布的报告称,过去18个月内,在对50家中国工厂的审查当中发现,产品缺陷率达到5.5%至22%。Todd Woody报道,这并非个案。全球各地、测试实验室、开发商、融资机构与保险商都报告过相似的问题,并且表示正当光伏组件几乎被广泛应用之时,价值770亿美元的光伏产业正面临着一场质量危机。

金太阳项目缺乏质量监管

2012年11月1日CGC(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王宗表示在第四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太阳能展览会上表示,全国大发展金太阳工程的时候,组件:电池片分选不严格执行,个别电池片影响组件输出。电池片焊接不均匀,局部连接电阻过大,热斑。出厂测试不严格执行,有瑕疵组件进入市场,常见碎片、断栅。逆变器,汇流箱等:价格因素导致企业尽可能降低成本;载流器件选用阀得降低,元器件更换。电站也有很多这样的问题,由于设计造成的问题有9%,施工安装有8%,关键设备质量问题,这里包括组件、逆变器、汇流箱有50%问题,运营和维护问题占33%。设计常见问题,前期工作准备不足,基础不牢。为了追求发电量,有些业主角度设计不合理,在北坡上铺设组件。还有布线不合理。等电位连接焊接连接不可靠;存在安全隐患。接线处理不当;还有支架选型不符合要求;标识不符合要求等等。

2013年SNEC论坛上,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许洪华表示:德国300个光伏电站的火灾中有100个是由光伏电站本身引起的。他表示光伏电站不能像家电一样买回来插上插头就可以使用,不管是几百瓦的还是兆瓦级的趋势,都是一个电站,都应重视工程安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