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招商新能源集团收购多家光伏电站 光伏产业或将再次迎来投资热潮

发表于:2013-08-14     来源:经济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招商新能源集团近日发布公告称,该集团旗下金保利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太阳能电力集团,与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光伏电站收购协议,有条件收购中利腾晖位于青海、新疆、甘肃、江苏4省份预计年底建成的共计300MW地面光伏电站。

相关资料显示,2012年年底,招商新能源集团已完成对中利腾晖甘肃嘉峪关100MW光伏电站和青海共和20MW光伏电站的收购。此收购公告的发布,显示招商新能源集团已实现年内收购不少于420MW的电站项目的承诺,成为我国光伏电站领域第一梯队。

据了解,招商新能源集团是招商局集团旗下惟一的新能源公司,主营太阳能电站的开发、建设及运营,业务模式归纳为“专业开发建设平台”、“光伏电站运营平台”和“国际光伏金融平台”。业内人士分析,招商新能源作为央企旗下公司,利用香港上市公司平台进行债权融资,其成本仅约5%至6%,仅目前收购的420MW电站项目就能贡献3.78亿元的净利润。

与此同时,光伏行业近期传出多项利好也推动了市场对光伏电站项目的乐观情绪。7月15日,国务院出台支持光伏产业的多项政策,提出上网电价及补贴的执行期限原则上为20年;根据光伏发电发展需要,调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扩大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规模。7月底,财政部发出《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

在种种利好之下,不少央企看好光伏电站项目,我国的光伏产业或将再次迎来投资热潮。随着国内市场的启动,以5大电力集团及中广核、三峡集团、国机等为代表的央企正在迅速抢占光伏电站市场。业内专家认为,考虑到能源安全、融资信用以及长期续存等关键性问题,央企作为光伏电站持有运营主体,必将获得来自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预计包括融资、并网、项目路条等各个方面。

长期以来,制约我国光伏制造商和电站开发商的瓶颈主要体现在现金流上。统计显示,2012年,沪深25家光伏上市企业“蒸发”的流通总市值已高达229亿元。银行收紧贷款、企业回款速度赶不上计划以及销售亏损等原因,导致几乎家家光伏企业都缺钱。相比而言,像招商新能源集团这样拥有低成本、大体量融资平台的央企投资光伏电站,毫无疑问具备强大的融资能力和市场议价力。

此外,中国与欧盟日前就光伏贸易争端基本达成一致,但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反补贴调查仍在进行当中。这也意味着我国光伏产业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危与机并存,我国也多次公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示范区等利好政策,未来通过市场化手段发展这一战略性产业是必然之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