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抢占新兴市场正成为国内光伏企业

发表于:2013-08-06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欧盟对华光伏“双反”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欧盟委员会6月初决定对中国产的太阳能光伏板征收反倾销税,认为中国非法削减产品的价格。欧盟方面和中国政府希望在8月6日的期限前实施协议,8月6日之后欧盟将强制对进口的中国产太阳能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从平均的11%增加到47%。欧盟委员会对我国光伏行业征收惩罚性关税一旦落地,将加速国内光伏产业洗牌和产能收缩,部分出口比重高的企业将遭受致命打击,下半年光伏企业或现破产潮。

面对欧盟一意孤行对中国光伏进行“双反”调查,越来越多的中国光伏企业不再死盯欧洲市场,而是开始转战新兴市场。这也意味着,中国光伏产业严重依赖欧洲市场的时代即将结束。

目前国内大部分光伏企业对市场策略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以应对当下低迷的市场环境以及欧美的贸易保护。新兴市场是未来光伏发展的方向。美国、日本和中国市场正处于上升阶段,值得关注。同时,南美、非洲和东南亚国家政府对光伏产业的大力支持,也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特别是在这些新兴市场中,那些偏远无电的地区,对于电的渴求更显急迫。

一扇拯救国内光伏企业新的天窗,似乎已经被打开。一股涌向新兴市场的光伏开发浪潮也已席卷开来。抢占新兴市场正在成为国内光伏企业走出光伏市场低谷的重要砝码。

新兴市场,正在被很多中国光伏企业看成是下一个希望。继中国、日本、美国等国家之外,包括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地区未来几年内的光伏装机容量均将出现快速增长状态。如今,来自新兴市场的贡献已由前年的2%提升至2012年的近10%。中国企业就像闯入凌乱的后花园一样,进入到亚非拉这块荒草丛生然而生机勃勃的光伏市场。

以市场发展最为迅猛的日本为例,其光伏产业从2012年4月到2013年3月,日本光伏市场新增装机量1.56吉瓦,比前一年的同期增长了3倍。作为晶龙集团下属子公司晶澳太阳能,今年一季度就有100兆瓦高效能的单晶硅组件销往了日本,订单情况超过预期,不但转变了晶龙过去组件赔钱的局面,而且利润相当可观。就目前的平均销售价格来看,日本市场具有较高的利润率和良好的付款条件。

不仅是日本市场,晶澳太阳能在中东的伊朗、以色列等地也皆有项目。此前,晶澳太阳能跟西门子在以色列签订的5个项目,均位于阿拉瓦沙漠和内盖夫沙漠。阿拉瓦和内盖夫沙漠地区日照资源丰富,适合太阳能光伏发电,但对电池组件产品的“高效耐用性”要求极高。为了加大新兴市场开发力度,晶龙甚至专门设立四支国际销售团队——欧洲区、亚太区、美洲区、中东非洲部。

另一家光伏巨头阿特斯,也在加大新兴市场的销售。今年以来它在新兴市场的销售额也已超过了欧洲市场的份额。据阿特斯一季报显示,阿特斯组件出货量达到了2.63亿美元,其中亚洲市场占比为57.4%,欧洲则不到25%。阿特斯将业务提振归功于对利润丰厚的日本市场的扩张。不难发现,阿特斯也在逐步调整公司战略,更加关注东南亚、南美、南非等新兴市场。

事实上,国内各家光伏企业都在大力拓展新兴市场。其中,保利协鑫欲启动泰国市场,在泰国投资光伏项目;南京中电主要集中在保加利亚和印度市场;正泰太阳能在东南亚市场的出口量则占该公司总出口量的15%左右;而昱辉阳光则在波兰、南非和印度都有本地化生产的工厂。

有分析指出,到2017年亚太和中亚新兴市场的光伏需求将超过3吉瓦。这一地区将在未来五年里快速成长,提供大量的商业机会。有人预测,未来两年亚太区域的市场总量将会呈现爆发式增长,达到现在的3倍。

同时,由于具有平价上网条件,光照充足、经济发展情况也具备发展光伏电站的基础,巴西、智利、南非、沙特阿拉伯等新兴市场也将成为最具投资潜力的国家。

如今看来,开拓新兴市场正在成为国内光伏企业争抢的大蛋糕,也让所有的公司前赴后继。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新兴市场的容量除印度、日本市场外,很少有需求量超过吉瓦级的市场,恐怕少量几个中国企业的进驻就能够满足当地需求,当大量中国企业转移出货目标时,这些市场很容易出现饱和。为此,完全依赖新兴的市场消纳产品值得商榷。

再以日本市场为例,2013年一季度,中国对日本光伏组件出货量超过700兆瓦,在日本国内市场的占比约为40%。据预测,日本光伏市场在2014年就能够实现自给自足,届时中国光伏市场恐怕很难继续保持现有的市场份额。从市场要求和需求来看,日本极高的进入门槛,恐怕也只能满足少数几家一线企业分享这场光伏盛宴。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未来新兴市场能否真正承担起填补美欧市场空缺的重任,同时又不至于引起这些新兴市场的政策收紧,如今看来或许仍是个疑问。

面对国外市场的种种限制,有人建议把厂房直接设在海外。其理由是:更能深入市场,在关税、贷款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但问题是个别企业势单力薄,可能遭遇的困难也会更大。

为此,业内专家提出了光伏企业可采取“抱团出海”的策略,开拓新兴市场做产业链上最擅长的一环,团队合作合理分配利润,最大限度利用各种资源,打造全新模式。

无论如何,希望国内光伏企业能够顺利度过这次“双反”危机,并通过多元化发展,规避单一市场的风险。国内光伏企业应从靠政府补贴向回归市场转型,培育好国内市场,提高产业集中度,兼并重组,加快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