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缉思:新能源领域合作符合各国长远利益

发表于:2013-08-03 00:00:00     来源:新浪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世界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缉思。(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世界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缉思。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世界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缉思。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缉思:尊敬的成思危副委员长、尊敬的大同市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荣幸参加2013年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并且代表北京大学世界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和国际关系学院做一个简短的发言。

  当今世界能源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它正在深刻地影响国际生活的各个方面。过去几年世界上许多重大事件都与能源密不可分,如中东北非的局部动乱,个别拉美国家的政治动荡,伊朗核问题、日本福岛核事件等等,而伴随着人们对传统能源枯竭的担忧以及日益凸现的环境问题,新能源受人们重视的程度与日俱增。如今世界主要能源消费大国都把替代能源的研发和推广提升到重要的地位,希望以此作为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保障能源安全和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途径。尽管受全球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2012年新能源的投资出现了同比下降,但仍然是自2006年以来投资额第二高的年份。2000年以来,太阳能市场规模增长了31倍,风能市场规模增长了17.5倍,预计到2030年新能源在世界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重将达到30%—35%。而各国也纷纷制定了自己本国的战略目标。新能源正在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在改变着国际战略格局。能源来源的多元化是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途径,也是影响国家力量对比和国际战略竞争的重要因素和制高点。传统能源的资源是有限的,而全球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多。各国在传统能源开发问题上竞争激烈,不时引发冲突,甚至于战争。与之不同的是,新能源的资源量巨大,甚至可以说是无限的。它的供给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术的革新。而新能源技术的开发最终带给各国的应该是共赢。在新能源领域合作要比狭隘的竞争更符合各国的长远利益,目前新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体现在非常宽泛的层面上,从合作的主体上看,一些区域性和集团性国家间合作组织成效显著,这些新能源组织成为信息专家和资金来源起到重要作用的中介,并对大多数国际专家组织的工作进行协调,此外还能承担咨询、技术传播的任务,为国际的协调制定法规框架。然而传统的零合竞争观念和保守的政策仍然深刻影响各国,协议难以达成。因此,不管是新能源国际合作的国际组织,还是作为成果体现的行动和计划,大多以自愿承诺为基础,很难形成约束力的规范。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如欧盟、美国的反倾销措施等等,也阻碍了国际合作的上层发展。而在技术上推进共同进步则是受到政治上的一些约束。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国是能源消耗大国,201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为32.5亿吨标准煤,已成为全球第一能源消费大国。刚性的能源需求在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成为中国经济未来持续发展的潜在瓶颈。中国是新能源技术研发的积极推动者,近年来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总额已经位居世界前列,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在推动国际合作方面有一定优势,比如有较大的产能、较为充足的资金,企业家也有走出去投资的强烈愿望。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方面也有先进的研发和制造基础,当然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对核心技术的掌握,还不足以与发达国家抗衡,产品难以占据国际高端市场,缺乏参与国际合作的机制和能力,应急机制不够灵活,整体竞争能力较弱等等,这就需要我们的研究机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广泛的研究国际经验,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自主研发和推广新能源,同时介绍外国情况,为本国制定政策和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北京大学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就是在此背景下成立的,世界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致力于深入分析世界替代能源发展趋势和各国新能源发展战略,追踪世界新能源发展动态,积极拓展中外新能源合作的途径。

  我们研究领域包括世界大国能源外交和能源战略、能源安全、替代能源技术与政策、光伏光热发电技术与应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洁净煤利用、矿产资源的国际话语权、资源型地区的转型发展等,同时我们注重政、产、学、研、资的紧密配合,积极促进新能源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为国际新能源企业的发展提供相应的支持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十分重视与山西省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合作,2011年8月中心承办了由北京大学与山西省政府联合举办的山西转型跨越发展暨世界新能源战略高峰论坛,并联合有关机构启动了北达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致力于国内外能源产业特别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本次论坛以国际太阳能竞赛为平台,是北京大学与山西省签定全面框架协议后又一次卓有成效的对话。

  大同市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因丰富的煤炭资源而被称为煤都,很长一段时间内,煤炭业都是大同经济发展的引擎。在新形势下大同的经济发展方式正在发生巨大的转变,正如刚才李俊明市长在精彩的发言中所提到的,大同市正在实现产业结构升级,给经济发展配置多个发动机。太阳能和风能便是具有广阔前景的替代能源。今天相关领域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进行广泛的沟通交流,在市场、政策、资本等领域倾力打造高端交流合作平台,我相信本届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举行必将助力大同市从传统能源基地向新型能源基地转型的目标。我们中心愿为这一转型贡献一份微博之力。

  祝贺本次重大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