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逆势上扬 新能源产业拉出“大阳线”

发表于:2013-07-30 00:00:00     来源:宜兴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从2009年起,宜兴市建立每年5000万元的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大力支持发展以太阳能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

目前,全市销售超亿元的新能源企业已近20家,今年有望实现销售收入超200亿元,占全市该产业销售总收入的90%以上。

宜兴市光伏产业已形成1500兆瓦产能,跻身国内第一梯队。

国电光伏与国内一流的环保能源供应商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从原材料供应、电站建设到电站运行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昱辉太阳能上半年不仅实现销售收入38.8亿元,位居国内同类企业前列,而且在南非等地设立代工厂……今年以来,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尤其是在光伏产业的“寒冬期”,我市新能源产业依托集群优势和完备的产业链,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拉出产业发展的“大阳线”。

为促进以太阳能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在我市集聚快速发展,2009年,宜兴市专门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科学制定《2009-2012江苏省宜兴市新能源、光电子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并从2009年起建立每年5000万元的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发挥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导向、杠杆和激励作用。作为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开发区秉持高起点的规划理念和高端的产业定位,依托园区已有的企业和创新孵化载体,加强资源整合,壮大产业总量,不断提升发展质态。同时通过大力实施招才引智的“猎豹计划”,引进一批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领军者和创新人才团体,建成一批质态优、竞争力强的新能源企业。其中由海归博士创办的无锡昊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制造我国第一个“追日型”太阳能发电站,年销售近亿元,成为全国制造太阳跟踪器的“老大”。张渚镇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摒弃传统低端产业,大力发展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新兴产业,使“金张渚”重新焕发夺目光彩。该镇相关企业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战略合作,引育了一批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省高新技术产品,打造了无锡嘉瑞光伏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小巨人”。

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得益于良好的发展环境,宜兴新能源产业呈现出本土企业茁壮成长,国内行业巨头争相落户的良好局面。自晶德、佳诚、迈吉太阳能“三驾马车”率先崛起,先后被浙江昱辉、国电联合动力以及东方电气等央企、大集团看中并实施收购重组后,业内对我市集聚的目光就从未挪开过,宜兴新能源产业频频演绎传奇。受国际环境影响,当前光伏产业正处于“寒冬”时节,我市一批企业则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其中,国电光伏积极将业务从产品制造转向EPC电站总包,从而带动产品销售。去年该公司光伏电站总包能力居全国第二,今年公司将力争实现600MW电站EPC总包建设,总包能力有望达全国第一、全球第三。

无锡嘉瑞光伏有限公司通过提升技术装备水平赢得市场竞争力,企业与美国迪斯派奇公司合作并使用Safire平台,有效降低产品废品率、提高总产量,实现了整体生产性能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虽然起步时间不长,但依托资源、区位、机制等潜在优势,宜兴新能源产业在短短几年内便产生华美的“窑变”,全市行业骨干企业竞争优势明显。其中年销售超亿元的企业已近20家,今年有望实现销售收入超200亿元,占全市该产业销售总收入的90%以上;光伏产业已形成1500兆瓦产能,跻身国内第一梯队;风电装备产业形成了从整机到叶片、塔架、传动轴等主要零部件制造,核电装备产业形成从核电电缆到核电管的制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