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索新能源利用的“阳山模式”

发表于:2013-07-24 10:26:00    

阳山,这个印象中“老、少、边、穷”粤北山区小城,近年来却与当下最时髦的产业挂上了钩。阳山县继2009年获得“中国绿色名县”称号后,2010年又被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农业部联合授予“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称号,进入全国108个“绿色能源示范县”行列,成为清远首批获此殊荣的县。

以此为契机,阳山县适时提出了“三基地一名城”的发展战略,其中把打造“广东绿色能源示范基地”摆在了重要的位置,并制订了“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能源建设总体规划报告。“这是一个新兴产业,也是未来新能源利用的趋势,县委县政府对此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一个新能源办公室,协调推进新能源项目的建设。”阳山县发改局副局长文伟明告诉记者,阳山的定位是生态发展区,并不适合大规模发展传统的工业,新能源项目才是最佳选择。

从矿山支柱到绿色能源

阳山新能源规划报告显示,阳山可开发的绿色能源主要有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发电及沼气利用)、太阳能及地热能。初步规划,风能资源可开发容量约为616MW,水能资源可开发容量为2550MW,生物质能(仅燃烧发电)可开发容量100MW,太阳能光伏发电200MW。开发绿色能源是调整当地能源结构、节能减排、实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

“阳山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利用"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的有关政策,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不同的场合,阳山县委书记伍文超向大家灌输发展绿色能源的概念和意识。“阳山走生态发展之路,并不是不发展工业,而是要发展生态资源型工业。”他说,绿色能源是主攻方向,加快发展生态工业。

据了解,一直以来,阳山的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主要以资源型为主,包括矿山、石场等。虽然该县一直十分重视招商引资,但成效并不那么理想。很显然,阳山大规模发展传统工业的路子已经行不通。获得“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的牌子,为阳山生态资源型工业的发展找到了柳暗花明后的“又一村”。

去年4月份,阳山县成功举办“广东(阳山)绿色能源发展论坛暨加快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项目签约仪式”,促成一批绿色能源项目签约,为今后绿色能源的加快发展、规模发展奠定基础。目前,总投资7.2亿元的连江梯级电站扩容改造正在推进;全县有6个测风点已完成《风电场资源评估报告》,太阳能开发已完成项目选址。

“阳山必须抓新兴产业的培育,加快形成绿色产业体系。”阳山县县长李欣表示,全面开发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沼气能等新能源,并且通过资源整合,包括整合国有小水电企业,改造技术、提质扩能,提升小水电的规模和效益,逐步形成多种绿色能源产业联动发展格局。

在新能源产业已是大势所趋的时候,大力整顿矿产开采业就成了必然。去年,阳山整治关停了一大批矿山开采企业,力促矿山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有序开发,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