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刘汉元:将光伏“革命”进行到底

发表于:2013-07-18 11:45:50    

索比光伏网讯:“博学,认真加持之以恒,每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凡是人能做成的事情,本着这样一个原则,都能在你的脚下或手中实现”。6月7日,在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索菲特万达酒店的采访间里,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对本刊记者畅谈梦想。

他完全有底气这么说,因创建生产鱼饲料的工厂,22岁的刘汉元便坐拥千万财富,25岁后身价过亿,逐渐成长为中国乃至世界饲料大王。2006年,令所有人大跌眼镜,刘汉元跨界进入完全陌生的新能源领域,并在短短几年里收获“中国光伏新能源第一人”的头衔。上帝似乎格外偏爱这个爱梦想的川人,目前刘汉元的两个梦想恰恰与通威集团的两大主业相吻合——食品安全与能源安全梦,对应于农业与太阳能光伏两大产业链条。

在中国太阳能企业的发展谱系里,无论是刘汉元,还是通威集团,都显得有些另类。不同于尚德集团董事长施正荣、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等企业创始人强大的技术背景,也不同于尚德、皇明、汉能专业清晰的公司定位,刘汉元领导下的通威,从做鱼饲料转战新能源,总给人不务正业,乃至拉低光伏行业门槛之感。

可在刘汉元看来,世界上的事,只要想透彻坚持去做,就一定能做成,进入新能源领域,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选择。

“在2006年跨入这一行业前,我们用了整整一年多时间,对整个多晶硅乃至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竞争现状、发展前景和自身条件、优势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缜密的思考,尤其是对自身所具备的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及环境资源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

事实上,并不为人熟知的是,刘汉元早在2002年已进入硅产业链条。更易为人忽略的是,鱼饲料的生产并非缺乏技术含量的低端产业,从四川水产学校毕业,19岁便发明“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的刘汉元更是一个技术狂人,通威做光伏新能源,并不缺乏技术基因。

更重要的是,刘汉元看到了新能源即将带给世界的革命性变革。

“太阳能是我们目前可使用的能源中一次性转化效率最高,并且使用最简单、最可靠、最经济的新兴能源,具备十分独特的优势,是未来新能源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是刘汉元为2010年6月出版、与刘建生合写的《能源革命:改变21世纪》一书中所写的一段序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