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必须采取“休克疗法”

发表于:2013-07-05 15:09:00    

多年来,我国一直在强调淘汰过剩产能,采取渐进式的措施,但是却举步维艰,越淘汰问题却越多。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过剩产能或产能过剩不好定义,在经济繁荣时似乎不过剩,在经济萧条时又好像过剩,出现大量库存;二是政策调控不力,以前处理过剩产能主要依靠数量标准,例如钢铁,政府强调淘汰300立方的高炉,于是企业马上上马400立方的高炉,结果导致产能越来越大;三是渐进式的办法拖泥带水,给地方和企业有可乘之机。笔者认为,今后应该改变思路,制定科学标准,采取“休克疗法”措施而不是采取所谓的“渐进式”的拖拉办法。

政府必须制定科学标准,明确问题。笔者认为,今后不应该再提产能过剩或过剩产能,而是统一用落后过剩产能,它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生产标准是落后的,特别是那些工业企业生产不仅污染大,而且能源消耗大,附加值低;二是产业内产量巨大,长期出现库存增加,供大于求的现象。因此,必须从环保标准和技术标准明确定义何谓落后过剩产能,这样可以做到处理问题有的放矢,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目标明确。

目前,落后过剩产能主要有钢铁、水泥、煤化工、多晶硅、电解铝,平行玻璃等,主要集中在机械、化工等部门。当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需不振,钢铁等商品出口大为减少。在国内房地产严厉调控政策下,钢铁、建材需求减少。与此同时,我国去年粗钢产量位居全球首位达到7.1亿吨,比排名第二至第十的国家产量总和还多。从2010-2012年,我国钢铁产业出现全行业亏损,不仅如此,钢铁产业带来的污染非常严重,能源消耗巨大,产品积压严重。其他产业如水泥、煤化工、多晶硅、电解铝,平行玻璃也差不多。

我国要尽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必须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政府要尽快出台统一的行业环保标准和技术标准,主要采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进行调控。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应该采取“休克疗法”措施,决不能拖泥带水,贻误战机!(作者:何维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