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信阳农民自建“发电站” 立志做“光伏达人”

发表于:2013-07-01 00:00:00     来源:映象网

索比光伏网讯:他,14年前大学毕业,在南方打过工,当过网管,开过摄影店,维修过各类家用电器,还当过“猪倌”,种着毛尖茶。最近,这位信阳市浉河区谭家河乡徐家岭村的新潮农民刘永,看着“玩”了两年多的“发电站”除了能自给自足,每天还有剩余“浪费了可惜”,已申请并入当地电网。刘永是村民眼中的“能人”,家人眼中的“狂人”,朋友眼中的“潮人”。而他自己,更希望成为“光伏达人”。

【事件】

农民自家屋顶建个“发电站”

6月27日上午10时,在信阳市浉河区谭家河乡徐家岭村,东方今报记者见到刘永时,他正站在自己的手机专卖店里给一位村民修手机。

店面门头的LED屏闪亮着彩条,屋里的电棒灯亮着,风扇转着,电脑开着,就连里屋的空调也在工作。“家里的电器全开,电还用不完。”刘永口中的“电”,是他自建的“发电站”供应。

在房子的一角,是他自制的“发电站”核心转换、控制设备,线路密密麻麻,连着房顶上的16组银色光伏太阳能板。刘永的“迷你发电站”是居民式光伏发电站,利用太阳能发电,最大功率可达6千瓦。

这座信阳首家个人光伏发电站,完全是刘永“玩出来的”。

刘永今年35岁,1999年从信阳师范学院物理系毕业后,曾去南方打过工,还当过网管,开过摄影店,经营了几年后,又转行做家电维修。

几年前,他在网上看到,国外好多居民在自家房顶上用光伏太阳能板发电, 2011年,刘永也开始筹备建个发电站。

刘永通过上网查询和网友讨论,很快学会了相关知识技能,半年后发电站开始通电。接着,他设计安装了能够全球联网的供电系统。

“在网上下载一个远程监控软件,把逆变器改装一下,就可以在室外操控室内的用电了。”刘永自豪地向记者演示用手机遥控室内用电录像情况、操作电闸开关。

在村民的心目中,刘永活脱一个“大能人”。

【声音】

他是大家眼中很潮的人

“他干啥事儿都是凭着自己的爱好,有时很疯狂。”刘永的妻子张燕玲说,结婚10年多,他换了好多事儿做,虽说都没干到头,但都还算有收获。

张燕玲说,在“发电站”的摸索阶段,刘永非常痴迷,夜里躺在床上还在思考电路的事,张燕玲跟他说话他也听不见,有时候想到一个点子,就到另外的屋里摆弄线路,经常整夜不合眼,手上的划伤和碰伤不断,“看着让人很心疼”。

当听到刘永要建发电站,村里人觉得小伙子“疯了”。

张燕玲说,丈夫的朋友很多,不同行业不同阶层,每次自驾游,大家从来不把他当农民看,都说他是一个很潮的人,“尤其是建了个发电站后,大家认为他更潮了”。

【利好】

申请并入国家电网获回复

“因为电用不完,我已经申请并网,也得到了答复。”刘永说,晴天时,一个小时能发电5度,上午10点发电站就能供应全部家电使用。

今年5月,他听说国家鼓励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的优惠政策,就向当地供电所提出并网的申请。申请很快得到回复,6月24日,信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勘察了他的发电站,为其下一步并网做准备。

东方今报记者从信阳供电公司宣传科了解到,该公司已同意刘永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计划,将其电路以220伏电压等级并入电网,以后还会给他提供技术支持。目前,该申请已上报给省供电公司,正等待最后的回复。

对于以后,刘永有自己的计划,如果这个发电站并网运营得顺利,他打算利用附近大坝有利的地形,建一个大面积的光伏太阳能发电站项目,让更多的人用上干净的电。

“如果有人也想做一个项目,我可以免费去做指导。”刘永笑得很天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