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润光伏:脆弱资金链下的疯狂扩张

发表于:2013-07-01 09:13:00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用来形容当下的光伏行业或许再恰当不过,发展战略激进的海润光伏更是不能免俗了。记者深度分析发现,大手笔进军海外光伏电站的海润光伏,面临着四大棘手问题:自有资金不足、银行贷款艰难,巨额资金筹措难题;收购资产持有半年被迫转让,发展战略混乱难题;超强度工作伴随员工罢工讨薪,企业形象雪崩难题;欧盟“双反”愈演愈烈,投建电站资产盈利难题,这是否最终会压垮这家资产快速膨胀的上市公司?

有一家企业,主业亏损严重,不得不依靠大股东“输血”度日;有一家企业,不停地大面积上马新项目,但是,却售卖即将完工项目;有一家企业,拖欠员工工资延长工作时间,引得员工罢工抗议——而这一切,就是因为它脆弱的资金链难以承载无度的扩张,这就是困境中的海润光伏。

眼下光伏行业市场整体依旧暮气沉沉,最近欧盟通过的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又使得原本就不好的形势雪上加霜,大多数光伏行业都偃旗息鼓、准备冬眠捱过这场“寒冬”,此时,海润光伏却高调地开始了逆势扩张。

5月22日,海润光伏公告,拟投建新疆精河县20MW项目、吐鲁番20MW项目、内蒙古兴和县50MW项目、河北故城县50MW项目、甘肃省金川区西坡二期50MW项目共计容量为190MW光伏的5个并网发电项目,投资总额合计约20亿元。

虽然这5个项目齐建气势磅礴,但是实际上,如果不是靠着去年12月底不到10天内的4.34亿元补贴,海润光伏主业亏损几乎达到4亿元。现在,面对近20亿元的投资,很多人都会质疑,海润光伏的资金从哪来?海润光伏真的能够拿出这么一大笔钱吗?海润光伏表示,项目资金靠公司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但是,以现在海润光伏资金链的状况,真的可以筹措出这20亿吗?

深陷资金枯竭窘境

先说该公司的自有资金,根据公司2013年的一季报,一季度公司虽然货币资金额为19.3亿元,但公司短期借款达到18.4亿元,长期借款也高达24亿元,并且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合计也超过了38亿元,可见海润光伏目前的资金状况已经非常紧张,拿出这20亿元,有相当大的难度。

在公司并没有充裕现金的情况下,只好依靠银行贷款,但是截至一季度末,海润光伏负债合计超过9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2.49%。要想拿到银行贷款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在光伏行业目前的困境下,银行对光伏电站项目的贷款显然将慎之又慎,此前有内业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银行对光伏电站项目的贷款基本处于暂停状态,目前行业里几乎已经没有公司能从银行融资来做光伏电站,显然,银行贷款这条路也走不通。

除了这两个途径之外,海润光伏还能剩下的渠道就是大股东“输血”,但是大股东的日子也不好过。其直接控股股东江苏紫金电子的实际控制人阳光集团现在也不再“阳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